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严查高送转股价应声跌

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批评“10送30”全世界罕见,这也意味着监管层对于高送转处于高压监管态势,严防出现借机概念炒作。4月10日,高送转概念股遭遇集体大跌,其中多只个股跌停。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应该理性对待高送转,根据公司的基本面进行综合判断后投资,不可盲目追高、跟风炒作。

高送转概念股集体“哑火”

4月10日早盘,高送转概念股遭遇集体跳水,随后大面积跌停。截至收盘,两市共有近80只股票跌停,其中高送转概念股逾20只。

消息面上,4月8日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上市公司不要参与金融乱象,大部分是好的,是珍珠,但有的财务造假。“10送30”全世界都没有,必须列入重点监管,上市公司协会也要参与其中。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刘士余的表态意味着监管层仍对高送转保持高压监管态势,严防出现借机概念炒作的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0日,2016年度分红送转预案中,拟10送转20及以上的个股共有50只。其中,10送转30的个股共有9只,分别是合力泰、合众思壮、金利科技、凯龙股份、易事特、赢时胜、东方通、大晟文化和南威软件。交易行情显示,截至收盘,包括合众思壮、凯龙股份、易事特、赢时胜等高送转概念股悉数跌停。其中,合众思壮收于48.14元/股,成交金额为5.72亿元。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合众思壮被机构与多路游资大笔抛售。具体来看,处于卖一、卖二席位的均为机构席位,二者在4月10日共卖出合众思壮逾亿元。另外,国泰君安深圳上步中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国宾路证券营业部以及兴业证券湖南分公司则合计抛出合众思壮约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4月10日晚间,个别高送转概念股对监管层的态度火速做出回应。其中,股价遭遇跌停的凯龙股份对高送转预案进行火速修改。

据凯龙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荆门市国资委及一致行动人邵兴祥提议变更《关于2016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议案》的相关内容,将方案变更为每10股转增15股派息8元。需要指出的是,凯龙股份原方案则为每10股转增30股派息5元。对于修改的原因,凯龙股份也直言不讳地表示是为强化上市公司使命担当,高度重视监管部门的监管理念和监管导向。另外,同样属于“10送30”高送转行列的赢时胜则在4月1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高管承诺半年内不减持所有股份。

监管高送转已有预兆

实际上,监管层对于“高送转”曾多次表态,严管高送转也早有预兆。交易所就多次对推出高送转的上市公司火速下发问询函。

在3月24日证监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就表示“送转股”属于公司自治范畴,但是部分“内部人”将高送转作为掩护其减持的工具,还伴生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前期沪深证券交易所已发布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实施“刨根问底”问询,开展对高送转内幕交易核查联动,集中查办了一批借高送转之名从事内幕交易或信息披露的违规案件。

据了解,3月20日-26日沪深交易所共发出各类问询函件近40封,其中高送转预案则是交易所重点问询方向之一。具体来看,火炬电子、江苏神通等6家公司在披露高送转预案后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问询的内容则主要为高送转与公司经营规模与业绩是否匹配、与相关股东减持是否有所关联、方案的合理性及可行性等。

又如在公司发布公告高送转方案仅仅1个小时之后就收到交易所问询函的花王股份。2月21日晚间19时左右,花王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花王集团提议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5元,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1933.58万元,同时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股本15股。不过,仅仅过了1个小时左右,花王股份就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公司利润分配预案事项的问询函并进行了公告。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表示,经对花王股份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进行事后审核,公司须就相关问题进一步补充说明。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经理杨德龙表示,对于借高送转的名义做高股价来拉高出货的行为进行严厉监管是对于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的体现,同时纠正不正之风,引导资金从炒高送转题材股转为炒蓝筹股,树立理性的投资理念。

高送转本质为投机

关于高送转,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高送转一般是公司为了表明盈利能力强或者成长空间可期,成为公司吸引资金炒作,借机帮助增发机构撤离的一种手段。宋清辉坦言高送转的本质就是投机,从严监管高送转就是在抑制投机行为。对于投资者而言则要谨慎投资。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相较于真金白银的现金分红,上市公司更加热衷于高送转。主要源于高送转方案一经出炉,这家公司就被市场贴上了强势股的标签。同时,因为具备概念炒作的条件,主力资金通常会蜂拥而至。由此过不了太久,推出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股价就会大涨。纵观推出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大都经历过股价大幅上涨的一段行情。诸如,易事特在2016年11月29日发布拟实行“10转30派0.9”的高送转分红方案后,公司股价就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其中连续走出4个“一”字涨停板。值得一提的是,彼时,易事特还披露了公司多位股东在预案披露后6个月内的减持计划。其中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新余市慧盟投资有限公司拟减持不超过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5%,另外,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徐海波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4万股等。对此,宋清辉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要注意上市公司利用高送转人为制造利好。需小心一些超级的高送转背后的其他目的,例如可能为大股东减持铺路等。

上述券商分析师也表示,实际上,在前几年关于高送转,10送转10就已经非常难得,而10送转12以上更是屈指可数。不过,随着高送转行情的炒作,10送转10已成鸡肋,10送转12才会引起市场的一点兴趣,10送转20已是稀松平常,甚至还有现在的10送转30。对此,宋清辉表示,高送转具有“高送转一响,黄金万两”的说法,上市公司推出的高送转越来越高,股价也就像吃了兴奋剂一样往上“涨涨涨”。

在宋清辉看来,高送转概念股近期一直是市场的炒作热点。同时,他也坦言,相关概念股短期内涨幅较大,甚至有些个股泡沫已经很严重。从严监管高送转就是在抑制投机行为,任由下去不进行监管必将祸害股市。对于投资者而言则要高度警惕主力资金出现集中出逃所带来的风险。再者,高送转一般是公司为了表明盈利能力强或者成长空间可期,因而在布局高送转概念股的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公司的业绩表现。

杨德龙也表示,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投资高送转概念股要关注公司的基本面,有业绩支撑基本面的公司可以进行关注。而对于没有基本面或者是亏损的公司推高送转则要小心对待,高送转只是一个数字游戏,本身不会增加股东权益。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高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