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业绩双倍增个股获大单资金抢筹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披露2017年一季报预告公司家数达到1040家,其中50家公司成为“双料”股,有望实现去年净利润及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市场人士认为,4月份是上一年年报和当年一季报叠加披露的时间窗口,这将成为影响A股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尤其是业绩确定性高的个股更易获得市场青睐,提前布局这种“双料”股有望获得更稳定的收益。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披露2017年一季报预告公司家数达到1040家,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703家,占比67.60%。

在上述703家业绩预喜公司中,有324家公司业绩预增,49家公司业绩续盈,93家公司业绩扭亏,237家公司业绩略增。

双增长个股得到资金关注

历年来4月份都是上市公司年报与一季报叠加披露的高潮期。统计显示,214家预计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幅有望超100%的公司中,有118家公司已披露2016年年报,其中,50家公司有望实现去年净利润及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

这部分年报、季报双增长个股明显得到场内资金的关注。在上周4月份开盘的3个交易日里,15家业绩双倍增公司股票获得大单资金抢筹,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59438.86万元。其中,11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沪电股份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9978.37万元,紧随其后的是龙蟒佰利,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9589.46万元。

双增长个股股价现异动

机构的追捧也带动了“双料”股股价的异动。4月份以来的3个交易日里,上述50家业绩双倍增公司市场表现可圈可点,近八成公司股价期间实现累计上涨,超图软件和猛狮科技期间累计涨幅均在7%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一季报业绩往往很大程度上预示着2017年全年业绩的走势,加上有年报增长的“安全垫”,再叠加高送转概念,投资者也可以及早关注布局这类增长类个股。不过最终能否选出牛股也要配合其他条件,如整个宏观环境、业绩增长持续性等。

此外,一些看似业绩靓丽,但股价过高,存在机构借助高送转进行减持嫌疑的股票,一定要避而远之,最好是逢低吸纳股价偏低、低位滞涨的低估值蓝筹和成长股,从而达到攻守兼备的作用。

年报看点

上游牧业“愁眉不展”

广州乳企业绩突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目前多家乳企发布了2016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半数出现业绩下滑。从年报情况来看,乳企呈现“冰火两重天”景象,上游牧业愁眉不展,而以广州本土乳企却成功“突围”。

拥有上游牧业资源的雅士利、现代牧业、澳优乳业、原生态牧业、中国圣牧等公司此前均先后发布了2016年年报,其中,雅士利、现代牧业等均报以亏损,其他牧业公司成绩也不尽如人意。

现代牧业2016年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持有人应占综合亏损约7.42亿元,较上年盈利3.21亿元转亏;原生态牧业年报显示,公司年度净亏约8856.9万元,较2015年纯利6617.3万元转亏;中国圣牧2016年业绩报告则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为6.8亿元,同比下滑15%。

为何上游牧业会愁眉不展?有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很大原因是国际奶源低价大量向中国倾销的“后果”。“但这种情形正在扭转,因为市场开始青睐本土生鲜乳为原料的巴氏奶,广东地区就是典型代表,国外以复原乳为原料的乳制品逐渐遇冷。”其表示。

以合生元和燕塘乳业为代表的广东本土乳企实现了业绩“突围”。合生元集团去年营业收入65.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而其净利润为10.52亿元,同比增长259.6%。本报记者昨日获悉,作为合生元业绩助攻者,其旗下Swisse宣布将通过一般贸易方式进入中国市场,这意味着消费者今年还可以在线下实体店购买产品。

而燕塘乳业去年营业收入达到11.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10.40%。而据了解,就在上月底,燕塘乳业方面表示获评为广东省2016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将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风险提示

时刻警惕业绩变脸“潜规则”

有市场人士表示,鉴于A股市场中业绩“变脸”过于普遍,投资者仍然要时刻警惕业绩“变脸”的上市企业。

例如GQY视讯于2017年1月27日发布业绩预告时称,公司预计2016年公司实现盈利1425万元至1575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90.84%至221.45%。但2月25日,GQY视讯在业绩快报中却推翻了上述预期的业绩。其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出现亏损。

实际上,目前离一季报收官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而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变动的可能性很大。老股民刘先生认为,“预告之前已经被炒高价位的个股,等投资者了解预增事实的时候,机构也许已经获利满满,随时会获利出局。这种套路,如果不多加提防,最后就为机构接了最后一棒。”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认为,对业绩预喜的公司,要关注上市公司上年净资产收益中非经常性损益占比、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等指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