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人力成本侵蚀普联软件 曾经纳斯达克济南第一股再冲创业板

该公司客户集中明显,时刻面临着大客户依赖风险。同时,高涨的人工成本影响着公司的市场地位,而过去屡屡失败的经验也仿佛在警示着投资者

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向新三板发起冲击之时,曾被称为纳斯达克济南第一股的普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普联软件”)却将目光瞄准创业板。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普联软件是一家专注于能源行业管理软件开发的综合服务提供商。该公司目前主要服务于石油石化企业信息化高端市场,并提供适应其企业管理改进的信息化方案、软件的定制开发、国内外高端软件的集成和扩展开发,以及软件应用技术咨询和实施服务。

此次,该公司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保荐机构为中泰证券,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6603.1662万股,本次发行不超过2202万股,均为流通股,每股面值1元,发行数量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约2.17亿元,将投资于集团管控系统产品提升建设项目、SPA HANA平台XPRL报表系统项目、研发中心及平台建设项目、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有分析人士指出,“普联软件的客户过于集中,若是被同行业更具优势的其他公司进入公司现在主营领域并被取代,后果不堪设想。同时,软件行业作为知识密集型行业,对人才的要求很高,而这高要求又会加高人力成本,使其成为企业的一个枷锁。”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成立7年的普联软件曾在2008年于纳斯达克上市,其不仅成为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济南企业,也成为中国首家登陆纳斯达克主板的软件企业。

上市后,普联软件股价一度有过不错的表现,很快就上涨到9美元,超过7美元的发行价。并且在其后3年时间里,该公司完成了多次并购,包括对北京艾特兰博软件公司、山东泓奥电力科技公司、合肥朗霁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对日本两个公司手机测试和开发业务的收购,收购和投资总额超过了8000万元。

然而,随着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的到来,普联软件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与此同时,中国概念股在美国遭遇集体被“黑”也为该公司股价下跌埋下伏笔。

2011年 ,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频频爆发财务造假丑闻,而这些造假的公司影响了整个中国企业形象,严重制约经营业绩良好、账目清楚的中国企业到美国融资。再加上美国媒体的一番推波助澜,情况更加复杂,致使中国在美国的上市公司股价频频走低。而软件行业在美国已被视为传统行业,难有爆点。到2011年,普联软件股价大跌,曾一度跌到2美元左右,且长时间低于7美元的发行价,最低时总市值甚至还不及公司持有现金。2012年初,普联软件开始实施通过私有化退市,2012年9月,公司通过私有化协议,11月9日完成交易正式退市。

2012年初拟从纳斯达克退市时,普联软件的董事长王虎就曾表示,不排除普联软件回归A股的可能。2015年6月19日,普联软件正式报送申报稿拟登陆创业板。记者通过相关资料了解到,在2015年6月大盘连续暴跌时,A股已经暂停IPO,短期内难以恢复,加之当时排队等待上市的公司多达600多家,在这种背景下,创业板上市也不失为一种选择。可因普联软件的申请文件不齐备,导致中止审查,最后普联软件第一次冲击创业板以失败告终。

时隔两年,普联软件再次向中国A股市场发起冲击,尽管近期IPO获批速度有上升趋势,但是未来如何仍无定数。

据该公司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下总称报告期),普联软件来自中国石油及其所属的分子公司收入占公司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27.86%、37.47% 和 33.31%,来自中国石化及其所属的分子公司收入占公司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57.08%、43.52%和 41.24%。报告期内,中石油、中石化这两个“大客户”平均占了普联软件收入总额的80%。

既然是大客户,普联软件自然对其相当重视,从普联软件内部职能部门的设置也可看出。该公司专门设置了石油事业部,负责中国石油、中石油股份两大总部的信息化项目的开发实施和服务,还组建了石化事业部,负责中国石化、中石化股份两大总部的信息化项目的开发实施和服务。

即便如此风险仍然存在。业内人士表示,普联软件若不能通过技术创新、服务提升等方式及时满足上述客户提出的业务需求,或公司在互联网时代继续沿用原有的业务模式未能通过客户或市场的开拓增加公司的业绩增长点,或是上述客户因为原油价格的持续低迷等原因使经营情况发生变化,导致其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大幅下降,该公司将面临一定的大客户依赖风险。

软件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人力成本占到总成本构成的较大部分。人力成本的上升一方面成为推升软件需求的因素,另一方面又侵蚀了企业的利润。根据行业整体水平,管理软件和行业软件企业的人力成本约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0%,软件外包企业人力成本一般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0%-70%,甚至更高。单方面降低人员薪酬意味着降低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对于软件这种知识密集型的行业来说并不可取。除此之外就只能提升产品的性能和服务水平,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同时丰富公司产品结构,积极开拓客户资源,提高产品销售量,降低产品单位成本。软件产品本身的功能完善度、质量水平、产品研发交付能力、客户反馈问题的响应速度等因素直接影响到软件企业产品销售、新客户的开发和老客户的维护,是软件企业最为核心的竞争能力。

普联软件在招股书中称,由于公司没有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辅助管理,薪资、福利、保险等每月的核算需耗尽大量的人力成本。报告期内,公司薪酬总额分别为0.91亿元、1.01亿元和1.10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6.43%、47.42%和46.22%,其中包括了0.11亿元、0.12亿元和0.14亿元的年终奖。而且在员工管理方面需要消耗大量的办公费用,使得人力资源管理成本居高不下,从而引发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导致员工的满意度降低。

同时,目前SAP和Oracle等国外公司在高端软件市场占有较大优势,金蝶、用友、浪潮和远光等本土公司在中低端软件市场或特定细分领域也占有较大优势。普联软件称,这些竞争对手掌握的财务资源、技术资源、人才资源和市场资源等比公司更为占优,如果其进入该公司现有具有优势地位的石油、石化等领域,提供高度集成和协同的产品,或者推出对客户来说更有吸引力的商务模式,将可能影响到公司的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