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国有大行最美雇主称号“褪色”:员工培训投入下降

■本报记者 毛宇舟

曾经何时,银行多次被评为最美雇主,人们津津乐道的并非只有较高的薪资报酬,银行完备的培训机制也使得新人能够快速成长,职场老人可以得到更多的学习机会。

然而,《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各大银行对于员工的培训投入态度各不相同,有连续三年递减的,也有的逐年增加着员工培训次数与资金投入,不过在2016年,已经披露年报的五家国有控股银行,除中国银行勉强与2015年持平以外,其余四家银行员工培训投入上均有所减少,部分银行的人均年培训天数甚至减少了15%。

员工培训时间普遍减少

在《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报告指引》中,发展及培训为一般披露项目,因此各家银行披露的信息不尽相同。部分银行仅披露了有关提升雇员履行工作职责的知识及技能的政策与培训活动,对于“按性别及雇员类别(如高级管理层、中级管理层等) 划分的受训雇员百分比”等问题则未有确切数字。

不过,仅从少有的数字中,也能看出些许端倪,建设银行2016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逐年按计划推进员工教育培训工作,制定下发《关于2016年全行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全年全行共举办现场培训28,215期,培训经费支出7.25亿元,培训158.1万人次,人均培训7.8天;网络培训800万人次(课次),折合培训工作量133万人天。

具体培训数字上,其现场培训和网络培训中,除网络培训二级分行行级、一级分行部门级和总行处级达到了10112人次,比2015年略增以外,其余员工接受培训情况均较2015年有所下降。

交通银行则未披露具体培训投入金额,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全行共组织各类培训约110万人次,其中集中培训50余万人次,远程培训60余万人次,培训人员覆盖面为 97%。

而在2015年,交通银行共投入培训经费1.8亿余元,组织集中培训46万人次,远程培训74余万人次。培训人员覆盖面97%,拥有网络课件3200余门。重点培训项目教学评估平均4.86分,办班满意率达到98%。就总次数而言,培训次数减少了10万次左右。

农业银行披露的员工培训数据则较少,其只披露了员工培训次数,从这一指标来看,农业银行员工培训数量连续三年递减,分别是18634万人次、17098万人次和16905万人次。

某国有大行人力资源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该行员工培训在单人次的培训时间上与往年是持平的,总投入和培训次数的减少是因为员工整体尤其是前台人员数量的下降。

银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工商银行共减少柜员14090人,农业银行减少10843人,建设银行减少30007人,中国银行则未披露数据。如果说员工的减少能够解释总量上的变化,那么人均培训时间的下降则是银行最佳雇主招牌褪色较为有说服力的证明。

2016年,某国有大行共完成培训5.1万期,培训50932万人次,人均受训9.63天,而在2015年,该行完成各类培训共5.2万期,参训415万人次,人均受训为11.4天,就按照人均受训计算,2016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6%。

在五大行中,只有中行的员工培训投入略有增加,中国银行2016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按照“定标准(制定专业资格标准)、开课程(开发专业资格课程)、做认证(组织实施考核认证)”的流程,开展专业资格培训,不断提高员工岗位技能。积极鼓励员工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干事创业,选派员工到甘肃、青海、重庆等中西部、欠发达省份分行挂职交流。鼓励海外机构引进当地优秀人才,加大外籍员工培训力度,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培训。全年投入员工培训金额共53091万元,较2015年的52797万元略有增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员工培训期数上,2016年仅有68122期,较2015年的111904期锐减四成,说明中国银行的单期培训费用大幅度增加。

国有大行员工老龄化

国际上通常看法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在国有大行中,老龄化同样十分严重。

在某国有大行披露的员工情况表中,截至2016年年末,其30岁以下的员工共有9.73万人,占比仅26.86%,31岁到40岁之间的员工共有8万余人,占比为22.21%,在41岁到50岁的员工是最为庞大的员工群体,达到了13.9万人,占比接近了四成,而在51岁到59岁年龄段的员工也有4.5万人,占比为12.43%,也就说在10年内,有超过一成的员工面临退休。

另一家国有大行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其51.95%占比的员工在31岁到50岁之间,仅有四成员工的年龄在30岁以下,面临退休的51岁以上的员工也有接10%。

某国有大行支行网点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该支行共有20余人,其中30岁以下仅有7人,40岁以上则有10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