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外患降内忧减 人民币预期趋稳

继上个月出现正增长后,7日,人民银行发布数据显示,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为30091亿美元,比2月末的30051亿美元增加40亿美元,连续第二个月上升。业内人士指出,外汇储备自去年4月以来首次连续两个月上升,考虑到估值效应偏中性,资本外流压力明显缓解,短期内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减弱。鉴于美元近期大概率维持震荡,人民币汇率难现大波动。

外储站稳3万亿美元关口

央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091亿美元,较2月末小幅上升40亿美元,增幅为0.1%,为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回升。年初以来,我国官方外汇储备在短暂跌破3万亿美元整数关口后展现企稳势头,至上月重返3万亿美元以上后,目前已连续两个月站稳该心理位置。此前,从去年7月到今年1月,外汇储备规模曾连续7个月下降。

分析认为,3月份外汇储备再度小幅上升,主要得益于估值效应的贡献。3月份非美货币对美元略有升值,抬升以美元计价的外储规模。在前期预期已经充分反应的情况下,3月份美联储加息后美元指数不涨反跌,加上特朗普医改遇挫、税改和基建计划实施滞后于预期,美元上行遇阻,当月美元指数录得0.8%的月度跌幅,主要非美货币中,日元、欧元和英镑分别对美元升值1.2%、0.7%和1.4%。综合机构点评报告,3月份非美货币对美元升值,大约使得我国外汇储备增加70至100亿美元。

当然,即便按照100亿美元的上限来看,3月份估值效应还是不大,总体影响偏中性,结合外汇储备数据连续两月企稳来看,进一步反映出我国资本外流压力的缓解。

针对3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外汇局有关负责人就表示,3月份,国际金融市场变动总体比较平稳,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继续呈现有进有出、双向波动、趋于平衡的健康发展格局。本月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小幅升值,资产价格变动不大,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

这位负责人并表示,2017年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下降14亿美元,较前两季度降幅显著缩小,体现出随着我国经济运行趋稳,跨境资本流出压力总体有所缓解,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动正在逐步趋于稳定。据央行公布的数据,去年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下降1178亿美元,去年四季度更下降达1559亿美元。

资本外流趋缓 汇率预期趋稳

机构分析认为,外储规模企稳、资本流出压力趋缓,反映出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有所减弱。

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并未像去年初那样出现快速的贬值,反而对美元出现一波较快的升值,随后转入持续的震荡。3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8993元,较2016年末的6.9370元升值377个基点,幅度为0.55%。由于去年末时,市场对来年初人民币汇率走势颇为悲观,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将很快跌破7元关口的观点不占少数,因此,年初人民币汇率的强势超预期,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市场的悲观情绪,推动汇率预期趋于平稳。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交易日均成交214亿美元,较上个季度的309亿美元缩减逾三成。而根据以往经验,在岸外汇成交量与汇率贬值预期之间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通常成交量愈大,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也愈浓。

年初以来,美元汇率总体有所回落,主要货币对美元多数出现小幅升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压力也有所减轻。一季度,美元指数未能延续此前强劲升值走势,在震荡中出现回落,当季下跌1.8%。机构研报指出,去年四季度美元强势升值,透支了未来上行空间,伴随着特朗普交易进入验证期,各类“预期差”的出现导致美元出现调整。迄今为止,特朗普税改、基建计划尚未见到实质行动,医改方案也是出师不利,迫使市场不得不重新审视特朗普经济政策可能对美国经济前景及货币政策取向的影响。

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内部支撑也在增强。首先,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展现企稳回升的迹象,基本面变化对汇率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其次,伴随着国内经济预期改善、通胀预期抬头及企业盈利状况持续好转,国内资产收益率的吸引力有所增强;再者,货币政策主动回归稳健中性,市场利率水平走高,稳定了中美息差水平,也有助于缓和资本外流压力;最后,去年下半年尤其是去年年底阶段,监管部门在对外并购、直接投资等多个方面收紧了外汇管理,控制住了跨境资本流出速度。

人民币汇率难现大波动

3月底以来,伴随美元汇率小幅走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略微贬值,但总体上仍旧保持年初以来区间震荡的走势。

4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9042元的近半个月低位,且较上一交易日调低93个基点。即期交易方面,人民币兑美元开盘在6.9066,短暂下探后回归横盘震荡,日内保持跟随美元波动的特征,10日16:30收盘价报6.9052,较前收盘价跌59基点。香港市场上,10日,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日间低开低走,最低下探6.9150,截至北京时间16:30报6.9073,较前收盘价跌208基点。

3月底以来,美元指数约从低位反弹了2%,同期,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约贬值0.3%。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美元升值或与美联储收缩资产负债表的可能性上升有关。美联储的举动一直是全球金融市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大约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预期美联储3月份将再次实施加息的情况下,市场围绕美联储缩减其资产负债表的可能性展开讨论。有市场观点指出,美联储缩表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比渐进加息要显著得多。北京时间4月6日,美联储公布的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FOMC大多数委员倾向于从今年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这比原先市场预计的要早,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对缩表的预期。

对此,外汇分析人士表示,加息与缩表将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必经之路,仍有望给予美元汇率向上的支持,另外,欧洲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也可能提振美元的避险需求,因此,未来美元向下的风险应该是有限的。但与此同时,在全球经济共振过程中,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货币政策差异在收窄,加上特朗普各项政策推行的不确定性,特朗普交易持续降温甚至有逆转可能性,美元可能很难保持之前一枝独秀的表现。今年美元指数上行空间可能有限,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压力或有望减轻。

分析人士指出,在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趋缓、跨境资本流出压力减轻、外贸有望回归顺差常态的情况下,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将保持总体稳定,而归根到底,人民币汇率能否有效企稳取决于中国经济基本面表现和资产收益率变化预期。只要经济不再现大幅下行,人民币汇率应不具备大幅贬值空间。当然,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并未完全消退,未来走势依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美元汇率的波动性仍较强,另外,市场对后续中国经济走势仍存在一定的谨慎预期,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很难看到人民币出现明显的升值。记者 张勤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