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证券法修订案将于4月24日“二读”

与“一读”相比,证券法可能会修订多项内容以完善监管手段,保护投资者权益,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十三次委员长会议11日举行。会议决定,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4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

委员长会议建议,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继续审议测绘法修订草案、证券法修订草案、核安全法草案,首次审议标准化法修订草案。委员长会议还建议审议关于推进股票发行制度改革工作情况的中期报告。

这意味着证券法修订案将于4月24日进行“二读”。

据悉,立法机关和相关部门对资本市场的改革和立法细节非常慎重,与“一读”相比,证券法可能会出现大面积修订,以完善监管手段,保护投资者权益,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表示,证券法的修订关系到我们国家资本市场法律制度的顶层设计,所以它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也关系到保护投资者的权益。特别是在2015年那次证券市场的异常波动之后,暴露出一些新的问题,需要总结经验教训,需要重新进行论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也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重新的研究,现在对证券法修订草案重新做了修改。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表示,证券法修订草案一审稿对于基本交易制度、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等方面有了较多的表述、更多的进步,这些内容也将在二审稿中体现。

而对于“注册制”在二审稿中怎么写,吴晓灵称“没有把握”。她表示,市场没必要对注册制那么害怕,无论是核准制还是注册制,核心是让上市公司全面准确及时披露信息,中介机构对信息披露负责。

据了解,证监会根据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所反映出来的制度不足问题,结合实际情况,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下一步证券法修订工作思路和修订重点的建议意见,积极配合立法机关开展证券法修订相关工作,重点解决好证券市场规范发展与监管执法亟需的制度供给、保障问题,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夯实市场交易制度、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发挥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作用、提高监管执法有效性、加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更好地实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的顶层设计目标要求。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