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华安证券首份年报净利降逾67%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去年12月初刚刚上市的华安证券(600909)在3月29日发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在2016年,华安证券的营收和归属净利润出现双双下滑的迹象,这让华安证券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显得有些尴尬。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华安证券最重要的营收来源,公司的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出现“腰斩”的情况。

华安证券刚刚发布的2016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在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7.3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54.55%。而报告期内,华安证券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02亿元,更是同比大幅下滑67.72%。若以扣非后归属净利润指标来看,华安证券在2016年的表现同样不尽如人意。在2016年,华安证券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5.99亿元,同比大幅下滑67.91%。而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华安证券母公司净资本为98.38亿元,较上年度增加48.03亿元,增幅为95.4%,主要系公司报告期内成功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净额49.72亿元,提升了净资产规模。

对于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的原因,华安证券认为主要是受市场因素的影响。据Wind统计,2016年全年上证综指下跌12.3%,深证成指下跌19.6%。两市A股总成交额126.7万亿元,同比下降50.1%。在此背景之下,券商的日子普遍都不好过。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行业129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79.94亿元,同比下降43%。全行业实现净利润1234.45亿元,同比下降49.6%。然而,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华安证券2016年的营业收入和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幅度均高于行业平均值。

就华安证券的主营业务表现来看,证券经纪业务等四项主营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均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与大部分上市券商一样,华安证券最大的营收来源是证券经纪业务。在2016年,华安证券证券经纪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1.57亿元,同比大幅下滑57.69%。而根据沪深交易所和Wind资讯统计数据,2016年全年两市代理股票基金交易总额138.91万亿元,同比下降48.7%。值得注意的是,华安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毛利率也出现了大幅缩水。数据显示,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在2016年的毛利率为52.87%,同比上年下滑17.4%。“券商过度依赖证券经纪业务有靠天吃饭的风险,如果市场持续低迷或者佣金率持续承压的话,则对券商公司的经营业绩影响很大。”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如是说。

相比之下,华安证券的证券自营业务在2016年所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幅度最大,高达105.4%。在2016年,华安证券的证券自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573.7万元。而华安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在2016年同样表现不理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