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汇源通信陷重组“习惯性”流产怪圈

扣非后净利润已连续两年亏损,今年重组又告吹致股价连绵下跌

■本报记者 林珂

全年净利润301.94万元,接近年初业绩预告300万元至 700万元的下限,汇源通信 (000586)业绩颓势仍在持续。而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汇源通信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亏损。一直寄望资产重组改变命运的汇源通信,何时能重组成功仍是未知数。

扣非后净利润已连亏两年

近年来,汇源通信的业绩波动十分剧烈。据公司最新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汇源通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54亿元,同比增加4.6%;实现利润总额645.01万元,同比减少66.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1.94万元,同比减少82.22%。净利润率不足1%仅为0.66%。而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449.03万元。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汇源通信在年报中并未过多提及,仅表示2016年因国内光纤价格持续走高而海外光纤价格并没有明显变化,造成公司产品海外竞争力下降,客户订单大量减少。但可以看到的是,汇源通信来自海外的收入占比近几年均未超过10%,海外收入小幅变化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不大。而在早前发布的业绩预告中,汇源通信表示,由于2015年收回5年期以上应收账款及其利息,致使报告期内同比计提的坏账准备和财务费用增加,公司业绩将大幅下滑。

汇源通信在年报中并未过多提及业绩大幅波动的原因,2015年公司净利润为近年来的最高值,但也不过1698万元,净利润率仅3.9%;而2016年净利润率则大幅下滑至0.66%。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足,是导致公司业绩一直难有起色的主要原因。

8年推多次重组均未成功

2009年原大股东明君集团承诺将推动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而控股股东易主后,广州蕙富骐骥投资合伙企业表示将寻找优质资产继续推动重组。然而,2009年至今,八年时间中无数次重组计划均未能成功。

而最近的一次重组计划发生在年内。1月16日,汇源通信控股股东广州蕙富骐骥投资合伙企业称,正在筹划对上市公司有影响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随后公司停牌。汇源通信随后公告,拟重组标的资产所属行业为通信行业,是一家拥有自主核心技术,主要从事企业级存储、云服务、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等业务的民营企业。

然而,汇源通信重组“习惯性”流产仍在继续。3月19日,汇源通信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备选标的资产尽职调查和交易方案商谈工作较预期进展缓慢,且始终未能与交易对方就资产报价和初步交易方案达成一致意见。重组再一次告吹。

值得一提的是,蕙富骐骥在控股汇源通信后首次推出重组方案遭到中小股东反对后,蕙富骐骥便为自己留够了准备时间。2016年末,公告发布公告称,汇源通信控股股东承诺在2016年12月24日起18个月内向汇源通信股东大会提交经汇源通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或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购买资产方案,完成注入优质资产过户,置出上市公司原有全部资产,并将该置出资产交付给明君集团或其指定第三方。截至目前,蕙富骐骥留给承诺重组的时间还有14个月之久。

业绩表现不佳,重组遥遥无期,曾经长时间走牛的汇源通信股价也开始出现大幅下挫。未来汇源通信会拿出怎样的重组方案?又会在何时拿出均是未知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