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柳化股份官司缠身 累计涉诉金额已近亿

柳化股份(600423,SH)又一次因为借款纠纷被起诉。

4月12日,柳化股份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控股子公司东莞振华泰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欠款,近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向福田法院提起诉讼,子公司欠银行借款本金为2918万元。再加上这期官司,柳化股份近12个月内的累计涉诉金额合计为9776万元。

柳化股份方面表示,因大部分案件尚未开庭审理,公司目前暂无法准确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但这无疑会让柳化股份本来就不太乐观的财务状况雪上加霜。

21起诉讼案件涉及近亿

在过去一年,柳化股份也曾与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行(以下简称“厦门银行”)发生过借款合同纠纷。

去年6月,柳化股份及全资子公司湖南中成接到通知,厦门银行在该诉状中以公司违约为由,宣布借款提前到期。

根据最后的和解协议,柳化股份支付部分贷款本金1581万元,全部利息、复利以及罚息金额662万元等,剩余本金金额为1.34亿元的贷款进行重组。

在此次公告披露的21起案件中,柳化股份累计涉案的金额包括本金9776万元,根据相关诉讼文书,还包括利息约553万元,违约金约319万元等。其中柳化股份控股子公司湖南中成化工有限公司作为被起诉方占了16起,类型均为买卖合同纠纷。

多起诉讼缠身,对于财务状况本来就每况日下的柳化股份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截至去年三季度,柳化股份流动比率较低,流动比例仅为0.28,短期偿债能力较弱;同时,公司债务负担较重,资产负债率高达91.48%。

另外,公司认为由于所处行业低迷,经营持续亏损,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柳化股份放贷收紧,资金非常紧张,截至2016年9月30日短期借款近12.1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2.27亿元,货币资金3.08亿元,流动资产9.93亿元,货币资金、流动资产均小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其他负债合计,流动资产偿付流动负债的能力较弱。

预计2016年亏损数亿

近年来,柳化股份业绩连年下滑。根据此前的业绩预告,柳化股份预计2016年年度净利润为亏损6.5亿元到8亿元。

由于2015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2016年年报披露后,柳化股份或将面临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债券被暂停上市交易的风险。

对此,柳化股份在公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持续低迷,绝大部分产品年平均售价继续下跌,市场销售不畅,尿素、双氧水、硝酸铵等部分产品销售数量减少,其中尿素价格下降26.72%,收入减少1.17 亿元;双氧水销量下降16.52%,收入减少4700多万元;硝铵产品销量下降38.58%,收入减少7900多万元。

此外,广西区内化肥用电优惠政策全部取消,化肥生产用电执行大工业电价标准,尽管公司获得部分电力直接交易优惠,但是整体电价上升,导致报告期内亏损增加2400多万元。

卓创资讯复合肥分析师陈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尿素和硝酸铵在过去一年第一季度都处于弱稳状态,第二、三季度连续下滑,直至11月才开始出现上涨。

生意社分析师朱尧尧则认为,今年后期尿素的情况也并不乐观,国内农产品价格较低,农民对农业信心不足,国际出口基本上市场很小。

对于未来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多次致电柳化股份董秘办采访,至截稿前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