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港股“断崖式”暴跌频出!游资:玩转港股or退回A股?

4月11日,港股再现“断崖式”暴跌, 中国金控 盘中跌幅一度超过80%;而3月份 美图公司 、 辉山乳业 的大起大落仍历历在目。

2017年以来,借助沪港通、深港通,内地资金纷纷南下扫货,能量越来越大;而内地游资同样试图南下将A股的玩法复制到港股,游资的出现也让港股开始呈现出部分A股特征。

但多个“地雷”的引爆正在驱散游资进军港股的信心,没有涨跌幅限制的港股,令一向在A股纵横捭阖的游资胆寒。

对于港股“A股化”的担忧,一私募人士坦言,多次试水之后,国内游资或许将从港股退回A股,主要由机构投资者构成的港股市场并没有游资生存的土壤。

南下资金疯狂“扫货”

自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后,在A股总是不温不火之际,南下成为资金的重要选项。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此前港股通资金重仓的部分个股如 金隅股份 等,在雄安概念爆发下,早已赚得盆满钵满。

1、港股通资金扫货

“据我们统计,现在业绩好的,大部分都是因为配置了港股。”北京一中型私募人士表示,此前他们绝大部分 注意力 都放在A股市场,但现在看着港股行情火爆,资金纷纷南下,他们同样想去港股“扫货”分一杯羹,借此扭转2015年股灾及2016年初熔断事件之后的业绩颓势。

从今年3月17日开始,香港联交所开始公布港股通(沪)和港股通(深)的持股记录,这一数据也慢慢揭开了内地资金南下的神秘面纱。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对于目前的469只港股通标的,100%拥有内地资金持股,平均占已发行股份3.51%,同时数据亦显示内地资金确实更加偏爱高股息、低估值,AH高折价的港股通标的。

南下资金正在港股疯狂扫货。截至3月31日,南下资金持股超20%的港股通标的已有14只,超过10%则有38只,超过5%的更达到105只。其中,南下资金持股比例最高的要数 神州控股 ,达到其已发行股份近半壁江山的43.67%,同时其今年以来的涨幅已达到17.72%。

截至3月31日,港股通资金持股比例最高的前十港股:

2、港股通收益颇丰

大举扫货之下,南下资金收获满满。在目前火热的雄安概念股还未爆发之前,南下资金就早已重仓 金隅股份 H股已发行股份的10.87%,而在4月1日雄安新区被正式公布之后,4月3日和5日两个交易日内,金隅股份H股即上涨48.92%。

值得注意的是,金隅股份作为一只A+H股,在3月底时,A股溢价率基本保持在60%以上,而AH股的价差正是内地资金选择港股通标的的重要因素。

伴随内地和香港两地互联互通机制的不断完善,以及低估值、高分红等绝对优势,港股受到众多机构的青睐,并纷纷战略性看好港股未来走势。想南下港股扫货的并不止一家, 东方财富 choice数据显示,目前仅私募领域能投资港股的产品已有7600多只,私募配置港股的行业性趋势已经形成,但内地游资也开始在港股市场上“大展手脚”。

游资手法时隐时现

南下资金一方面是在香港蓝筹、绩优股上做布局,另一方面由于通道便利,游资在A股的打法开始在港股试水。

1、美图股价暴涨暴跌

最典型的的案例正是3月份股价如过山车般的美图公司。去年12月15日,美图公司在香港上市,在上市初期,其股价一直不温不火,上市首日即破发,此后一直下跌,前7个交易日甚至一度跌去12.53%。

按照规律,股票上市的时候,跌破发行价就是市场对这只股票的真实判断,如果随后股价被炒上去,操控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在今年3月6日,美图公司、 周黑鸭 等调入港股通名单。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仅3月7日一天,美图公司涨幅达11.68%,成交金额高达8.27亿港元,并且成为港股通(深)第一大成交股,买入为3317.86万港元,而卖出仅为87.87万港元。此后一直到3月17日,美图公司股价不断上扬,短短9个交易日即上涨78.22%;同时美图公司频频登上港股通十大成交股榜单,在整个3月份,上榜次数达到15次。

好景不长,港股股价的大涨大跌往往比A股更为残酷。3月20日,美图公司从盘中最高上涨28%,到收盘下跌11.22%,全天振幅达42.50%,其股价剧烈的过山车走势让A股的投资者咋舌。

2、疑似游资炒作

美图公司的股价变化引发市场揣测,游资转战港股市场的说法风生水起。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图公司可能是被中国内地资金炒起来的,香港T+0和没有涨跌幅限制的交易方式更适合游资快进快出的打法。美图公司的股价走势上与A股个股2016年时不时出现的“断头铡”行情类似,不禁让市场又联想起了“温州帮”游资,这是他们的典型炒作手法。

据媒体报道,美图董事长蔡文胜在福建被认为是 互联网 资本一哥,显然当地的游资最先嗅到了机会,在3月6日之前,当地游资已经有部分潜伏在香港的资金开始建仓。

一私募人士表示:

“美图秀秀的案例就非常疯狂和夸张。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后才造成这种情况,我们这边的游资非常喜欢投机操作,现在他们想把这种方法复制到香港去,导致港股在A股化。”

另一个游资手法表现的则是金隅股份H股。雄安概念在A股继续火爆之际,港股相关概念股却急速降温,在经历4月3日和5日大涨之后,6日金隅股份港股下跌7.28%。

A股才是主战场

港股今年持续上涨行情的重要推手是南下资金的配置需求,截至4月10日,香港 恒生指数 今年已累计上涨10.28%,但持续高歌猛进的港股并非没有风险。

1、游资被套港股

“游资跑到香港去搞,也是没有什么好结果的。因为香港大多是机构投资者,没有什么散户在交易,这也就意味着没有散户会去接盘,你就算把美图股价拉到1000块钱都是没有问题的,但问题在于根本没有人会去买这个股票,香港机构绝对不会搭理你,弄到最后你肯定会死在里面。”上述私募人士坦言,游资早晚还是会回到A股的主战场,近期A股雄安概念持续火爆,而港股则相对安静,就是一个明证。

近日, 辉山乳业事件就给港股投资者敲响了警钟,仅3月24日上午股价即下跌85%,而在当天,辉山乳业上榜港股通(沪)前十大成交股,其中净买额为1.24亿港元,仅卖出197.79万港元。这意味至少有1.24亿内地资金仍然被套在辉山乳业中,按目前的情况来看辉山乳业前景难料。

3月24日,辉山乳业上榜港股通(沪)前十大成交股

一私募人士表示,游资在香港是玩不转的,一两次可以,多玩几次就能把自己陷进去。“辉山乳业就是一个案例,游资在跌去85%的那天接盘了1亿股,结果只能是全损。在这种情况下,游资都开始缩手缩脚,害怕了。直到雄安概念出来,才又搞了一把金隅股份。”

2、游资在港股面临更高风险

中投证券分析认为,公司基本面所引导的个股急涨急跌进一步印证了港股投资与A股投资间的差异,A股散户占比高,注重预期,PE的贡献远远大于EPS,只要标的存有业绩向上预期,股价便会随之上涨,而港股往往是机构间的博弈,因此更加注重基本财务数据,通常在公司基本面数据公布后,股价才会相应做出反应。

港股由于相对宽松的上市条件,公司基本面往往“埋雷”颇多。在暴炒暴跌过程中,游资操作无异于刀尖舔血,在多是机构投资者又缺乏接盘方的情况,资金极易被套,面临的风险远比A股高。

“港股我们觉得不大好做,因为港股的流动性不如A股。有些股票一出事,半天之内就暴跌80-95%,然后就停牌。流动性是我们投资考量的第一要素,所以暂时我们没有投资港股的计划。”深圳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说。

同时也有私募人士表示,港股的流动性跟A股不一样,游资的主战场还是在A股,不会流到港股去的,美图或许只是个案。罗伟冬认为,游资去港股炒作造成港股出现了一部分A股市场特点,但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现象,不会持续下去。

另一私募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他们正在慢慢进行港股布局,目前规模并不大,风格较为谨慎。

私募大佬但斌在 微博 中也表示:“从金隅股份A股、港股表现,可以看出交易制度以及投资理念,导致的极大差异。港股追高的不卖,基本被套了。按港股过去的情况看,基本从哪里来回哪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