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世贸组织预测指出 全球贸易增长不确定性不容忽视

中国经济网纽约4月14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世界贸易组织4月12日发布的预测显示,全球商品贸易量的增长预计将在去年温和表现的基础上继续向好,但政策的不确定性可能将影响贸易增长的幅度。

世贸组织的预测指出,2017年全球贸易额将扩大约2.4%。然而,由于短期经济和政策走向的高度不确定性,预测风险有所增高,因此世贸组织将这一预测界定在1.8%至3.6%的范围内。世贸组织预测2018年贸易增长率将在2.1%至4%之间。

近期全球经济发展方向的不可预测性,以及政府的货币、财政和贸易政策行动缺乏明确性,导致了贸易活动可能受到极大遏制的风险。此外,通货膨胀率高涨导致利率上涨,财政政策紧缩以及采取措施限制贸易,都可能在未来两年内破坏贸易取得更高的增长。

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福多表示,过去几年国际贸易的增长幅度微弱,主要体现了全球经济的持续疲弱。他指出,如果跨境贸易货物的流动和服务供应在很大程度上不会受到阻碍,贸易就有可能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但如果政策制定者试图为解决国内工作机会的损失而对进口施加严重限制,贸易就无法促进增长,甚至还可能对经济复苏造成拖累。

阿泽福多指出,虽然贸易确实在某些地区造成了一些经济错位,但其不利影响不应被夸大,也不应掩盖其在增长、发展和创造就业方面带来的益处。贸易应被视作解决经济困难的方法之一,而不是造成经济困难的问题。事实上,80%的制造业工作机会的损失是由于创新、自动化和新技术的运用,但没有人质疑技术进步对大多数人都有好处。因此,解决之道是采取能够从贸易中获益的政策,同时针对失业问题采取横向解决办法,包括提供更好的教育培训和社会计划,迅速帮助工人恢复正常工作,并为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

2016年全球贸易增长幅度只有1.3%,部分原因是经济活动全面放缓的周期性因素,但同时也反映了贸易与经济产出之间关系的更深层次的结构性变化。由于美国的投资支出下滑,中国继续进行从投资到消费的经济重新平衡,从而抑制了进口需求,去年全球需求中贸易密集度最高的部分显得特别薄弱。

从历史上来看,世界商品贸易量的增长速度一般比世界经济产出高出约1.5倍。但是贸易增长与GDP增长的比例自金融危机以来已经下降到了1:1左右。去年这一比例已经下降到1以下,仅为0.6:1。预计这一比例将在2017年有所恢复,但仍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