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西南证券净利降超七成 投行营收降11%

4月13日晚间,西南证券披露2016年年报,公司实现营收36.32亿元,同比下降57.26%;归属净利润9.18亿元,同比下降74.19%。由于去年6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投行业务暂停,去年其投行业务营收下滑11%。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129家证券公司实现的未经审计的营收、净利润分别为3279.94亿元和1234.45亿元,较上年分别下降了42.97%和49.57%。西南证券的两项数据均落后行业平均水平。

经纪、自营业务营收下滑超六成

据年报披露,西南证券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自营业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62%、33.59%、5.15%和 23.82%。其中,投行业务、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较大,且投行业务收入占比较2015年度上升较多。占据总营收50%的经纪、自营业务分别下滑63%、69%。

Wind数据显示,2016 年上证综指下跌 12.31%,沪深两市股基交易额 138.91 万亿元,较上年下降48.72%;2016 年年末两融余额 9392.49 亿元,较上年末下降 20.01%。A股市场整体交投清淡,这使得西南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滑坡,也让西南证券的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东莞证券研究员李隆海认为,西南证券近年来大幅扩张营业网点,已初步形成全国性的营业网络。但公司的经纪业务发展始终难以突破,客户规模的限制也使得公司资管业务、信用中介业务也难以呈现高增长态势。

去年6月被立案调查,三四季度业绩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IPO加速审批,全行业投行业务稳中有升的情况下,西南证券的投行业务营收同比下降11%。报告期内,西南证券完成IPO项目2个,再融资项目12个,累计承销金额230.35亿元。西南证券称,“再融资发行家数在行业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2016年6月,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该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证监会决定对该公司立案调查。被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将“暂不受理”公司投行业务材料。

事件起因于2013年10月,大有能源因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取证,证监会认定“义煤集团作为大有能源的控股股东,策划并指使涉嫌欺诈发行行为”。西南证券为此次非公开发行的中介机构,随着2016年券商监管趋严,西南证券作为项目中介机构被证监会追究责任。

此次被调查导致当时西南证券的投行业务,IPO项目、再融资项目、并购重组项目、交易所债券项目的推进都被迫按下暂停键。据《证券时报》报道,当时涉及西南证券并购重组项目有10个,IPO项目有9个、再融资项目有13个、交易所债券项目1个。

这一事件对西南证券下半年业绩产生影响,月度财务信息显示,西南证券2016年7、8月份投行业务收入大幅下降。分季度来看,三、四季度西南证券归属净利润均不及一、二季度下滑明显,去年四季度该公司归属净利润更是出现了亏损。

■ 延展

一年内两度被立案调查

继去年6月被证监会调查之后,2017年3月17日晚间,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称,因在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活动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是西南证券九个月内二度被调查。

对于被调查的原因,西南证券并未明确说明。业内普遍猜测,西南证券遭到证监会调查,是由于鞍重股份联手九好集团的“忽悠式重组”。3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这是企图将有毒资产装进上市公司的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案,对于本案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行为将深挖严查。西南证券则是这一重组案的独立财务顾问。去年其实现财务顾问收入5.32亿元。

今年3月21日,西南证券股价持续下跌,截至收盘,收于每股6.40元,较3月16日累计下挫达8.57%,市值在三个交易日内蒸发33.87亿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