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现金分红可分类要求

如何做到既能让投资者分享到上市公司的经营利润,又能不耽误上市公司用利润继续发展,本栏认为可以按照市净率标准分类要求,这样既能达到鼓励上市公司分红的作用,又能避免让高速增长的公司因分红导致现金不足。

有一个指标叫市净率,即用股价除以每股净资产,这个指标表明投资者愿意支付多少溢价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例如不少大银行股、钢铁股的股价都低于每股净资产。假如某公司每股净资产5元,股价仅为4元,那么这样的公司就适合尽可能多的现金分红,如果该公司每股分红1元,那么它的净资产就变为4元,股价变为3元(未考虑税收因素),它的市净率就从0.8倍降为0.75倍,这就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含金量。假如投资者认可其0.8倍的市净率,那么该公司的股价将从3元上涨至3.2元。这样的现金分红就能够促进投资者购买股票,属于多赢的结局。

如果是市净率处于1-2倍之间的股票,这样的比例常出现在很多蓝筹股中,它们的股价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比较稳定的利润,但是它们的成长性已经不足,属于成熟期的上市公司,本栏认为这样的公司也可以将利润中的一大部分用来分配给投资者。因为它们如果进一步扩大产能可能会面临产能过剩,但如果将全部利润用于现金分红则可能会影响到正常的经营运转,故它们属于第二类公司。

然后就是数量占比最大的普通股票,它们的市净率处于2-5倍之间,投资者寄希望于它们今后能够出现业绩大幅增长,这样的公司往往需要一定比例的现金进行再投资,至少投资者愿意让它们保留更多的现金。假设让一家净资产4元、股价20元的公司每股分红1元,市净率就会一下子从5倍提高到6倍以上,这对于投资者的持股安全是不利的。本栏认为对于这样的公司,可以让公司少进行现金分红,只要意思意思就行了,主要目的就是让股东感受到公司的诚意,进一步提高利润水平才是上市公司的第一要务。

当然,还有很多公司的市净率在5倍以上,它们主要是一些中小创公司,有的市净率甚至超过10倍。投资者往往对这些公司充满幻想,它们的股价也主要靠泡沫和概念支撑。平心而论,投资者并不期待它们能给出太多的现金分红,投资者更希望它们能够在所在行业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提升自身实力。投资者也不希望自己花10倍溢价购买的股票推出现金分红,导致自己的持股溢价水平进一步提升到20倍。本栏认为,对于这类高估值、高泡沫的公司,可以不要求它们现金分红,但如果有一天它们成为了行业龙头,市净率水平大幅下降,那时候该分红还是要分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