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中粮中盐或入围混改名单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张忠安)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又有新进展。国家发改委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首次披露,目前国家批复的两批共19家央企,涉及重要商品、金融、民航信息服务等领域。据相关媒体报道称,中粮集团等正在积极制定混改方案中。有业界声音认为,民以食为天,中粮集团、中盐集团等“接地气”的食品企业有望入围混改试点名单。

中粮、中盐入围混改呼声大

“国企混改是我们2017年战略性看好的投资方向,政策逐渐落地、央企试点逐渐推广、地方国企积极响应是主要催化因素。”面对市场高度关注的国企混改主题,广发证券分析师廖凌表示。已经纳入首批四项改革试点的中粮集团为何入围混改名单呼声大?

对此,有业界声音认为,所谓“重要商品”领域一般是指对国计民生有重大影响的农副产品,如粮、棉、油和肉蛋等主要副食品。今年2月,中粮集团已经明确提出了混改目标和路径思路,而当下又传出其正在制定混改方案的消息;另外有相关研究人士表示,随着盐业市场化体制改革落地,盐业央企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民企挑战,而兼并重组及混改等将成为盐业国企未来重头戏。

食品领域混改面临不小的考验

但有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即使粮食、食盐领域央企顺利入围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也并不意味其操作起来简单易行。“首先,食品领域备受关注,要保障绝对安全,所以其接受各方管制的要求较高;其次,在引进民间资本时,如何区分理清各个板块资源,哪些产业推进市场化改革,重中之重是在改革过程中如何确保食品安全,这些问题都是不小的考验。”其分析认为。

此前中粮集团曾披露,截至去年底其下属18家专业化公司中已经有12家通过不同形式引入外部资本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去年,中粮集团所属4家专业化公司中粮置地、中粮工科、中粮肉食、中粮包装通过不同形式引入外部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此次混改,4家公司共获得8位投资人总计约103.58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及员工持股平台约5.027亿元人民币的出资。2018年,中粮集团下属18家专业化公司力争全部完成混改。

业内观点

中粮糖业资产注入潜力大

以混改为支点,撬动国际大粮商建设。2016年7月,中粮公布了首个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方案。根据集团制定的“十三五”规划,公司将聚焦粮油糖棉核心主业,定位打造全产业链的国际大粮商,特别是在糖业方面。

从该公司目前业务结构来看,利润增长都比较快,核心主业粮油糖棉竞争力跃升。2016年利润总额61.5亿元,同比大增79%。2015年五大业务板块粮油糖棉、食品、房地产、土畜产、金融营收分别占比84%、10%、5%、0.7%和0.3%。其中,粮油糖棉板块业绩增长迅猛,营收3355亿元,同比大增65%。

糖业一直是中粮想做强做大的板块。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糖业曾打如意算盘——如果将广西永鑫华糖集团有限公司“拿下”,则意味中粮糖业或成为国内最大的白糖生产加工企业。但近期中粮糖业出公告称,放弃收购永鑫集团,原因是永鑫集团小股东反对。据悉,中粮糖业前身为中粮屯河,随着业务逐步调整,糖业成为其核心主营业务,公司也由此改名。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中粮集团深耕开拓的业务多为“柴米油盐酱醋茶”类生活必需品,包括米、面、油、肉、牛奶、白糖等。“都属于国计民生类基础食品,生活中的‘刚需’,且市场基础庞大。”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兴业证券农业行业分析师陈娇表示,中粮糖业注入资产潜力巨大。此前华孚旗下食糖资产已经注入中粮糖业体内,目前集团下属的中粮国际在巴西有240万吨食糖产能,如果顺利注入上市公司体内,中粮糖业食糖产能将由现在的90万吨大增至330万吨,有望超越光明集团成为行业龙头。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张忠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