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白酒第一股茅台去年净利167亿 董事长年薪远不如今世缘

股价逼近400元的白酒第一股贵州茅台4月14日晚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8.62亿元;净利润167.18亿元;公司拟实施现金分红约85.2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国白酒巨头的茅台高管2016年薪酬因考核依据发生变化而大幅下滑,公司董事长2016年年薪竟然远不如前不久刚刚公布年报的今世缘高管团队。

去年营收388.6亿元 ,预收账款高达175亿

贵州茅台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8.62亿元,同比增长18.99%;净利润167.18亿元,同比增长7.84%;其中茅台酒营业收入367.14亿元,占总营收94.47%;

年报显示,2016 年度,茅台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 5.99万吨,其中茅台酒基酒 3.93万吨,系列酒基酒 2.06万吨。

有酒企业绩“蓄水池”之称的预收账款项目,也是体现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潜力的一个指标。贵州茅台2016年的预收账款创新高,达到了惊人的175.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2.32%。年报解释称,预收账款增长是经销商预付的货款增加所致。经营现金流更是达到374.51亿元,同比增长114.79%。

茅台在年报中表示,2016

年,白酒行业经过近年深度调整,在名优白酒企业弘扬悠久文化、优化产品结构、强化市场管控、精耕深耕市场等举措下,呈现出产量增速持续在底部徘徊、收入和利润恢复性增长的强分化复苏态势。从需求端看,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白酒消费不断升级,高端白酒市场需求旺盛。个人消费和商务消费活跃,不断释放新潜力,成为白酒行业增长的新支点。从供给端看,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重点企业生产稳定,产品结构优化,产品供给模式不断丰富,供给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从渠道端看,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电商渠道初具雏形,市场活力有效激发。从价格看,白酒价格体系趋稳,高端白酒价格持续上升。贵州茅台表示,公司2017年计划安排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15%以上。以此推算,2017年营收预期为近450亿元。

发红包创新高,董事长薪酬远不如今世缘高管

根据茅台年报显示,按照《公司 2016年利润分配预案》中,公司拟实施现金分红约85.26 亿元,占公司

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51%。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白酒第一股,在公司并未持股的茅台董事长袁仁国2016年税前薪酬为59.62万元,该薪酬待遇同比上年的169.41万元大幅下降。

记者注意到,贵州茅台在年报中表示,高级管理人员的报酬是根据黔国资通考核[2016]136号《贵州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及黔国资通考核[2016]137号《贵州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结合公司年度经营状况和业绩考评结果来确定的。

而2015年贵州茅台年报中关于薪酬方案的依据是这样表示的:根据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董事长2015年度年薪方案》和公司第二届董事会2015年度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总经理、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财务总监2015年度年薪方案》。

很显然,茅台高管去年薪酬计算方式发了改变,而这种改变带来的是高管薪酬的大幅下降。以前不久刚刚发布年报的今世缘做比较,茅台董事长袁仁国的年薪都远不如今世缘的副总。

今世缘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业收入25.54亿元,同比增长5.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4亿元,同比增加10.06%。持有公司股权的8名高管不仅薪酬远超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且收益也是颇丰。

今世缘董事长周素明去年税前年薪为117.40万元,其他7位持股高管最低税前年薪也是达到63.13万元。另外,周素明去年分红收益(税前)855万,其他7名股东高管也均拿到数百万的分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