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国金证券三大业务遭遇滑铁卢 净利润同比下滑近五成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证券投资与证券经纪降幅最大,分别为69.45%和48.8%

4月11日晚间, 国金证券 (600109)披露了2016年年报。2016年国金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滑30.78%和44.96%。《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公司四大业务中,证券投资业务和证券经纪业务下滑幅度最为惊人。两项业务分别实现收入2.33亿元和17.43亿元,分别下滑69.45%和48.8%,毛利率下滑幅度也分别达到38.49个百分点和14.93个百分点。此外,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3.52亿元,同比下滑17.87%。

净利润同比下滑近五成

年报显示,2016年国金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6.71亿元,同比下滑30.7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99亿元,同比下滑44.96%;基本每股收益0.429元。公司决定,以2016年末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50元人民币(含税)。

2016年,在国民经济整体“去杠杆”的宏观政策指导下,整个证券市场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在持续不断地拆解市场内外的各种杠杆。随着市场环境的企稳,促进市场发展的举措也层出不穷。同时,监管层进一步要求金融机构强化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并加大了对市场参与者的监督及各类处罚。2016年上证综指下跌12.31%,沪深两市股基交易额138.91万亿元,较上年下降48.72%;2016年年末两融余额9392.49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0.01%。受证券市场行情回落影响,国金证券全年经营业绩同比下降。《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国金证券证券投资业务和证券经纪业务下滑幅度最为惊人。去年,上述两项业务分别实现收入2.33亿元和17.43亿元,分别下滑69.45%和48.8%,毛利率下滑幅度也分别达到38.49个百分点和14.93个百分点。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3.52亿元,同比下滑17.87%。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显示,在去年第四季度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增持了国金证券523.2万股。同样增持的还有第三大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增持了323.37万股,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增持了294.27万股。

拟筹资加码互联网金融

下一步,国金证券表示将加大互联网投入。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并在未来的行业竞争及行业整合中胜出,公司拟筹集资金积极开展互联网金融,进一步加大对互联网证券经纪业务的投入;拓展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利用大数据推进资管业务创新;加大资管生态圈建设,全方位培育和服务私募机构投资者等。《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国金证券的业绩下滑,只是券商行业业绩下滑的一个缩影。万德数据统计显示,截止4月11日,29家券商中,27家券商已经发布了年报和业绩预告,27家券商业绩全部下滑,业绩下滑幅度超过六成的高达5家,分别为 东方证券 、 山西证券 、 华安证券 、 国信证券 和 光大证券 ,下滑幅度分别为68.41%、67.83、67.72%、67.34%和60.6%。

东方证券的业绩下滑幅度最大。2016年东方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8.77亿元,同比下滑55.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14亿元,同比下滑67.41%。东方证券的业绩下滑主要系受资本市场影响,以自营为主导的业务结构造成业绩波动较大。

从已公布年报和业绩预告的券商来看,业绩普遍降幅在三成以上, 方正证券 的业绩下滑幅度为36.78%,目前下滑幅度在27家券商中最小。截至4月12日,29家上市券商中,仅余 西南证券 和 东兴证券 两家券商尚未发布年报和业绩预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