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证监会痛批高送转乱象 A股上市公司“应声”收敛

近日,监管层对于高送转等市场乱象的批评话音刚落,短短几日之内,就有十数家上市公司集体宣布调整高送转预案,下调送转比例,不少还增加了现金分红,为原本的高送转方案火速瘦身。

在近期资本市场监管信号全面趋紧的环境下,上市公司不得不开始调整“吃相”,A股正面临着涤荡陋习的蜕变与挑战。

“吃相”收敛

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同时刘士余还在发言中批评,“有的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有的用高送转来助长股价投机,一些‘忽悠式’、‘跟风式’重组已成市场顽疾。还有的上市公司根本没有市场竞争力和主营业务,但其大股东和董监高拉抬股价高位套现,超比例减持甚至清仓式减持,市场人士讲叫“吃相”很难看,被套的广大中小投资者有苦难言。证监会将牢牢肩负起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副神圣重担,出重拳治理市场乱象,该处罚的处罚,该退市的退市,该退场的退场。”

话音刚落,高送转概念股便大幅杀跌。Wind概念板块中的高送转概念指数在随后的首个交易日跳空下跌3.97%,4月10日至4月12日期间累计下跌4.65%;次新股板块的表现则更为惨烈,4月10日当天重挫 6.31%,4月 12日再度下跌2.72%,位居Wind概念板块跌幅榜前列。往年每逢年报披露之际,市场就对高送转概念进行大肆炒作,此次,监管层的严厉态度无疑为如火如荼的高送转行情从头到尾浇了盆冷水。

除却高送转,不分红也成为了监管层的批判对象。刘士余在发言中表示,上市公司可以基于长远发展并经股东大会决策后暂不分红,但不应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公司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也可能是财务数据造假、内部人控制的信号。证监会要支持分红上市公司,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

在上述乱象受到监管层的点名批评后,4月 10日,凯龙股份(002783)率先将原来的分红送股预案由“每10股转增30股派现5元”变更为“每10股转增15股派息8元”。该公司给出的调整理由中,提到“高度重视监管部门的监管理念和监管导向”。此后,十余家上市公司纷纷加入到瘦身高送转、增加分红的集体行动中来。譬如,合众思壮(002383)在将“每10股转增30股”下调至“每10股转增20股”的基础上,增加了拟每10股派现1元;赢时胜(300377)由“10转30派2元”的预案变更为“10转15派3元”。其中,转增股数调整力度最大的是金利科技(002464),其方案由原来的“10转30”调整为“10转6”。

监管号角

无利不起早,与高送转相伴而行的往往还有股东的清仓式撤离。部分上市公司借由高送转的手段拉高股价用于掩护大小非减持和机构套利,备受市场诟病。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已公布2016年分红预案的公司中,有133家实施了高送转方案,其中有31家公司的大股东近期有在二级市场的减持计划。

而就在今年3月,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正在研究进一步规范大股东减持。此前在今年1月,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也曾表示,大股东不得滥用控制地位和信息优势侵害中小股东合法权益,对于减持过程中涉嫌信息披露虚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坚决查处,严格追责。与此同时,近期有多家上市公司如依顿电子、百利电气、读者传媒等陆续收到交易所的关注函,要求公司核查并说明高送转预案与公司业绩成长的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配合股东减持的意图。

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元力股份(300174)。3月29日,公司在公布年报的同时推出高送转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2股(含税),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还以资本公积转增股份每10股转增18股。与此同时,控股股东与公司高管也公布了减持计划。其中控股股东王延安拟在未来6个月内将其所持有的4465.86万股(占总股本的32.84%)的股权进行清仓式减持,从而或将导致公司控制权的变更。然而,就在数小时后,王延安紧急撤回减持计划,并承诺未来半年不减持。

除此之外,近期《证券法》的修订也可能进一步打击了上市公司无理由不分红、高送转、减持套现的行为。有消息称,此次《证券法》修订增加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有望纳入规范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减持的细化条款。《证券法》修订案将于4月24日进行“二读”。

此外,今年2月17日,在A股频繁融资、无序融资乱象猖獗的背景下,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同时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其中,明确了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

新政对A股市场再融资行为的规范立竿见影。统计数据显示,自再融资新规出台以来,截至4月10日,按照发行日期计算,A股共计有42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合计募集资金613.08亿元,均值为14.60亿元。相比之下,2016年同期,A股共计有103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合计募集资金2617.67亿元,均值为25.41亿元。同期相比,再融资公司数量下降了59%,再融资规模则下降了77%,单个定增的平均融资规模则下降了43%。监管层严厉的监管号角也在对市场的投资行为产生影响。

惠祥投资总裁殷佑嘉认为,“监管层打击擦边球行为,打击投机、恶炒,是在从各个角度发力,吸引资金和投资者到价值投资上面来,为资本市场正本清源。”

最新的招商策略报告则认为,未来逆势上涨的公司,管理团队优秀、依靠内生增长、增长持续稳健、市值相对较大、估值已经回落到30倍以内。内生业绩增长可以确保能够让投资者赚业绩的钱。对于这类型的白马成长股,实际上在A股也属于稀缺品种,后面越来越会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所以,中小创最后的格局可能是会明显的“二八分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