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高送转”降温 炒作逻辑“失灵”

新华社上海4月16日电 中国证监会主席批评10送30方案后,高送转指数一周重挫5.78%,多家公司紧急调整送转方案。诸多迹象表明,多年来被少数上市公司和投机者信奉的炒作逻辑已经“失灵”,“高送转”正降温。

过去的一周,A股弱势调整,两市高送转概念股和次新股板块跌势明显。两大热点概念同步杀跌,与监管层鲜明的表态密切相关。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

业界普遍认为,刘士余痛批高送转乱象,并释放出明确的监管信号,导致资金从高送转概念及被视为高送转“主力军”的次新股板块集体撤离。

除了闻风而逃的资金,不少上市公司也开始“坐不住”了。

凯龙股份率先发布公告,将此前“10转30派5元”的高送转方案调整为“10转15派8元”。紧随其后,兴源环境等10多家上市公司也对送转方案进行了调整。其中,动作幅度最大的金利科技,在保持现金分红方案不变的同时,拟将转增比例由10转增30下调至10转增6。

基于对所谓“填权”行情的预期,高送转概念多年来一直受到投资者特别是散户的追捧,并形成了一定的心理定势。一些上市公司也热衷高送转,以迎合市场的“口味”。

有统计显示,截至4月8日A股市场1170家上市公司提出了2016年度分红送转预案,245家转增股份的上市公司中,10转增10以上的多达147家,10转增20股以上的有43家。包括凯龙股份在内,7家公司颇为“豪气”地推出了10转增30超高比例转增方案。

记者注意到,高送转公司多强调自己“经营及盈利情况良好,每股未分配利润和资本公积金较高,但部分公司根本拿不出一份“良好”的成绩单。如最近三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连续下滑的福建一家软件类上市公司,推出了“10转增30派1.6元”的分配方案,被质疑股本扩张速度与实际业绩之间明显不匹配。4月7日除权日公司股价涨停,但此后连续大幅下挫,其中4月10日以跌停报收。

今年以来,多只高送转个股公布预案或除权后都出现了相似的走势。这也意味着,少数上市公司和投机者信奉的“高送转=高回报=高股价”的炒作逻辑已经“失灵”。

其实,从财务角度分析,送转只是部分改变了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对净资产收益率及公司盈利能力并无实质性影响。

除了滋生投机之外,高送转被监管“盯上”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去年11月披露“10转15派0.5元”高送转预案后,广东一家从事水性油墨研发、生产、销售的上市公司曾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但此后股价持续大幅回落,截至目前几近“腰斩”。

该公司股价的见顶回落并非偶然。方案披露后至同年12月5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减持27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达到9.5%。

有统计显示,推出高送转预案的公司中70多家披露了股东减持计划,或有重要股东事后进行减持操作。

高送转“搭配”大股东减持的乱象已经引起监管的高度重视。今年以来,依顿电子等数十家公司因高送转被两大交易所发函问询,其中“高送转预案是否与相关股东的后续减持安排相关”成为问询重点。

上交所方面表示,从市场影响看,“高送转”不仅是概念股炒作的常见类型,也容易被信息合谋类市场操纵借道藏身,负面影响需要高度关注。

据悉,上交所已经针对“高送转”行为展开专项治理,在立好规范、把住事中、问明动机的基础上严查交易,将其纳入二级市场重点监控范围,聚焦虚假申报、拉抬打压、账户对倒等交易行为,及时采取警示和暂停交易等监管措施。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则表示,监管机构将强化对送转股的信息披露监管和二级市场交易核查联动机制,发现利用高送转从事违法违规活动的,依法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在对不合理高送转实行严格监管的同时,证监会高层还在多个场合表扬采用现金分红方式的上市公司,痛斥不按规定分红的“铁公鸡”。另据记者了解,对非公开发行股票设置现金分红条件的监管约束也已在研究之中。

北京品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顾问仇彦英评价认为,监管层对分红方式“有褒有贬”的姿态,配合相关鼓励和约束措施的制定出台,不仅有助投资者走出“高送转=高回报”的误区,也有望引导更多上市公司用“真金白银”的方式回报投资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