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股价、营收、利润齐飞 贵州茅台被港资减持

每经记者 袁 东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贵州茅台(600519,SH)股价到底能涨到多高?长期占据A股第一高价股宝座的贵州茅台4月14日(周五)盘中一度涨至历史新高399.88元,离400元大关仅一步之遥。

4月14日晚,贵州茅台公布了其2016年的年度报告。与创新高的股价一样,贵州茅台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样创出了新高。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贵州茅台可谓券商的“宠儿”,招商证券甚至给予贵州茅台500元的目标价。

收入近400亿

2016年年报显示,贵州茅台的营业收入为388.62亿元,同比增长18.99%;归属净利润达到了167.18亿元,同比增长7.84%。

伴随营收、净利润的不断增长,贵州茅台的现金分红也越发慷慨,2014~2016年度,公司的现金分红(含税)达到了49.95亿元、77.52亿元和85.26亿元。

2016年,贵州茅台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5.99万吨,其中茅台酒基酒3.93万吨。

贵州茅台表示,2016年白酒行业经过近年深度调整,呈现出产量增速持续在底部徘徊、收入和利润恢复性增长的强分化复苏态势。从需求端看,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白酒消费不断升级,高端白酒市场需求旺盛。从供给端看,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重点企业生产稳定,产品结构优化,产品供给模式不断丰富,供给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不过贵州茅台也提到,客观看,白酒行业供大于求、产大于销的根本状况没有改变,市场竞争激烈、限制政策影响、税负依然较重等没有改变,大势依然严峻,走向更趋复杂。

招商证券研报表示:“我们认为白酒迎来品牌为主驱动的时代,茅台迎来最佳机遇期。而茅台现任管理层既有高远的视野和格局,又能躬身去做市场研究,向优秀业内外同行学习。这种时代与企业的共振已经勾画出一个未来更为强劲的茅台。”招商证券甚至给予贵州茅台500元的目标价。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贵州茅台的市值在业内已经是世界第一,其收入和利润都非常高,对中国高端酒的红利非常看好。“从行业来看,随着贵州茅台收入利润的提高,以及品牌价值的提高,与其他酒企的差距也在不断地拉大。“酱香型的第二品牌是哪一个非常重要,随后五粮液和洋河大曲的老二之争怎么进行?”这两个问题会成为之后两三年中国白酒行业的热点。”他还提到。

部分股东出现减持

虽然营收、净利润双双增长,但一些股东还是摁耐不住减持的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持股61.99%的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数未变,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在2016年还增持了1047万股,截至2016年年底,持股比例达到了6.36%。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奥本海默基金公司、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GIC PRIVATE LIMITED均在2016年减持了贵州茅台股份。

2017年一季度,港资通过沪港通渠道净卖出了33.15亿元贵州茅台的股票。对于今年一季度港资的减持,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此前告诉记者,外资机构投资者往往都是价值投资者。此前两年在茅台15倍市盈率、恒瑞医药30多倍市盈率的时候,外资持续通过沪股通、深股通买入这类资产,纷纷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而当前阶段,个别龙头蓝筹股公司股价开始出现泡沫、透支未来的盈利,因此部分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外资开始撤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