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证监会2017年部门预算出炉 稽查预算上调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2017年度的部门预算。资金分配的变动显示,今年证券市场稽查执法工作仍是重中之重。

业内人士评价称,监管方面的预算倾斜,说明了证监会打击资本市场中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从监管层的一系列表态来看,今年肯定监管从严,一方面是清理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一方面也是增强监管层的威慑力和公信力,有利于市场秩序的维护”。

行政支出增长

从预算表来看,证监会本级和全国38家派出机构今年的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为11.79亿元,比2016年增加了约2149万元。除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0万元、教育支出76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340万元,占大头的则是金融支出,共计10.76亿元。

据《2017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所谓“金融支出”是指金融方面的支出,对于证监会而言,主要是指金融行政支出、监管支出、发展支出和其他金融支出。

2017年,这四项的预算分别是7.51亿元、2.92亿元、0.0085亿元、0.32亿元,相对于上一年实际支出数额增长5.14%、1.14%、-20%、-3.07%。显然,预算增长主要来自行政支出和监管支出。

对于行政支出预算的增长,证监会解释称,一方面是由于综合定额标准和职级调整等因素带来了行政运行经费的增加;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完善执法程序,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要求,增加通用及专用设备购置支出”,将2017年的行政管理预算上调了7.43%。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就注意到证监会在采购类似设备,看来今年会进一步推进。”《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11月,证监会官网曾发布过《稽查执法记录系统录音录像设备中标公告》。

据证监会稽查执法人员透露,证监会已经通过中央监控系统平台实现了数据集成。现在,现场检查、专项核查、市场监察、舆情监测、投诉举报等多种线索发现渠道的线索信息,将被大规模、集成化、系统化地整合到中央监控系统平台中,以实现线索数据的最大化利用。

稽查预算上调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支出中分拨给稽查的预算明显宽绰多了。

2017年,证监会的金融稽查与案件处理预算数为7210.51万元,支出比2016年增加了378.3万元,增长5.54%。证监会表示,主要原因是稽查办案工作量增加,经费支出相应增加。

这一预算数,不仅与今年证监会加大稽查办案力度的多次表态相呼应,而且似乎暗示了财政方面的支持。

此前,证监会一直强调执法,却难免有捉襟见肘之窘。《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虽然金融稽查与案件处理这一项实际支出呈现增长态势,但相应的第二年预算并没有同步跟进。

2013年至2016年,金融稽查与案件处理的实际支出分别是5900万元、7167.85万元、6539.78万元、6832.21万元,2014年至2017年建立在前一年执行数基础上制定的预算数分别为5650万元、6150万元、6739.21万元、7210.51万元。

其中,2014年预算数比2013年执行数减少250万元,下降5.92%;2015年预算数更是比2014年执行数减少1017.85万元,下降14.2%。

对于这两次预算缩减,证监会表示,这是由于前一年预算执行中,“案件数量增加,财政部追加安排了稽查办案项目经费预算”,导致第二年年初有关项目预算减少。

也就是说,2013年和2014年这两年,由于办案经费不足,证监会不得不“寅吃卯粮”,向财政部透支了第二年的经费。

2016年,稽查预算较上年实际支出增加199.43万元,增长3.05%。但是考虑到2015年实际支出是近三年最低,在这么低的基数上增加3.05%之后,这一项预算也只有6739.21万元,不抵实际支出6832.21万元,依旧超支近百万元。

“守护神”亮铁腕

与迟迟不增的办案预算相对应的,是剧增的案件数量。2015年,证监会系统办案结案数量达到高峰,立案345件,同比增长68%;结案案件334件,同比增长54%;罚没款金额54亿余元,超过此前十年罚没款总和的1.5倍。

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介绍,2016年,证监会信息披露违法、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立案案件共计182件,上述案件在新增立案案件中的占比分别为24%、21%、15%,执法形势越来越复杂。因此,证监会将稽查执法作为重要核心工作,并于去年实现了三大突破,包括首次运用司法解释推定认定泄露内幕信息违法行为、大数据技术不断深入的应用、专项执法模式的不断创新。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证监会共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603件,启动调查率达到91%,同比增长18个百分点;年中新增立案案件302件,比之前三年的平均数量增长23%。数据大幅增长的背后,是依托中央监控系统大数据平台、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手段带来的效率提升。

今年第一个工作日(1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专程调研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要求真正把稽查队伍打造成为一支立场坚定、能征善战、纪律严明的“铁军”,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守护神”,成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神盾”。

2月26日,刘士余透露,证监会将陆续公布“一些有影响力的案子”,包括“忽悠式重组、忽悠式并购”等。3月11日,首个大案进入公众视野:九好集团借壳鞍重股份(002667)涉嫌以虚增收入、虚增银行资产为手段,企图将有毒资产装进上市公司,被证监会查办,遭顶格处罚。

证监会发言人邓舸也表示,稽查执法是证监会依法治市“最直观、最有力的保障”,并在多个场合重申证监会“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涉案主体,绝不放过任何一项违法失职行为,绝不放过任何一项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的执法原则。

预算皆倾监管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央行2017年的金融监管支出也比2016年执行数增加了近1亿元。央行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信息化建设项目增加、各类数据中心运行维护等支出增加。

银监会2017年部门预算也显示,由于行政支出和监管支出财政拨款增加,银监会及各级派出机构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约为55.2亿元,比2016年执行数增加了约2.9亿元,透露出监管力度加大。

保监会今年的金融稽查与案件处理预算虽然有所下降,但保监会表示,下降原因是“原用于经常性监管检测支出调整至‘金融部门其他监管支出’科目”,而“其他监管支出”2017年的预算数为5964万元,比2016年执行数增长369%。

近四倍的增长,不仅是因为科目调整,也是因为根据2017年监管工作计划,相应增加了财政拨款预算。

业内人士认为,“整体来看,为了落实既有改革动作,今年部门预算资金都倾向改革项目。在金融系统内部,加强监管仍是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措施之一。”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