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ST中特三大“保壳”财技揭秘

*ST中特管理费用变化

4月13日,深交所对*ST中特发出年报问询函,主要对*ST中特的扣非后净利、毛利率、非经常性损益、现金流量和管理费用等方面提出疑问。

那么,*ST中特的经营情况到底如何?我们来看看其财务报表。

营业利润连续四年为负

*ST中特的经营,可谓惨淡,连续四年营业利润为负。2016年,*ST中特的营业利润-7585.34万元,而2015年则为-2.41亿元,2014年-5997.43万元,2013年-9089.65万元。

*ST中特的毛利率同样不佳。

数据显示,*ST中特2016年毛利率为9.43%,同比增加386.08%(2015年毛利率为1.94%)。*ST中特2016年毛利率远低于行业均值和中值(均值为25.9%,中值为23.13%)。

业内人士分析,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如果不是刚进入的新兴行业,可能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不强,没有更强的议价能力。

*ST中特的运营资金状况堪忧。

中国国际税务研究会学术委员汪蔚青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营运资金可以用来衡量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金额为正数,代表该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较好。如果企业的营运资金出现负数,也就是流动资产小于流动负债时,有可能因流动性不足,而出现周转不灵的状况。”

*ST中特虽然2016年净利润为正,资产负债表中,累计未分配利润为2.15亿元。但*ST中特表示,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记者发现,*ST中特已连续三年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虽然*ST中特的经营情况不好,但其保壳的能力不可谓不强。我们来欣赏一下*ST中特扭亏财技。

扭亏三大财技

政府补助惊人,对于*ST中特来说,2016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扭亏为盈,否则将由于连续亏损3年而退市。

*ST中特年报表示,“通过公司上下共同努力,积极争取各项政策和加强资本运作,完成了‘扭亏保壳’的首要任务。”

记者发现,虽然*ST中特2016年净利润为519.79万元,但是扣非后净利润连续5年为负。深交所对*ST中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疑问,要求*ST中特,“详细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及拟采取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

数据显示,*ST中特2016年非经常性损益为1.48亿元,其中政府补助为7857.56万元,同比增长184.01%(2015年政府补助为2766.64万元)。根据*ST中特年报数据,2016年政府补助为之前三年总数的1.46倍(2013年至2015年政府补助总数为5372.62万元)。政府补助为何在“扭亏保壳”时大量增加,具体原因不得而知。

在*ST中特非经常性损益中,2016年有关金融资产的收益为6737.75万元。而此前的2013年至2015年共三年时间里,并未有类似情况的记录。

对于该数值的产生,*ST中特如此解释,“本年将持有的5000万股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收到转让价款1.2亿元,确认投资收益6737.75万元。”

保壳关键时刻,*ST中特售卖金融资产的收益为扭亏起了重要作用。

为了扭亏,*ST中特在管理费用的控制上花了不少心血。

数据显示,*ST中特2016年管理费用为1.25亿元,同比下降32.31%(2015年管理费用为1.85亿元)。其中,2016年管理费用中的职工薪酬为4885.26万元,同比下降24.31%(2015年为6454.44万元)。此外,*ST中特修理费用下降明显,幅度为99.69%。

其他如业务招待费、办公费、会议费、研究与开发费、董事会费、税金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与此同时,*ST中特进行了裁员。

*ST中特2016年年报显示,在职员工为3210人,同比下降14.47%(2015年为3753人)。从现金流量表来看,*ST中特支付给职工1.92亿元,同比下降13.96%(2015年为2.23亿元)。*ST中特员工数量在减少,但营业利润同比增加68.57%。

股价“坑”亲人

除了上述情况,《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一个有意思的事:*ST中特管理层持股变化的记录中,*ST中特董事会秘书蒋根豹的子女蒋亚芳,在2015年8月26日买入400股*ST中特股票,当时股价为11.13元。2015年9月2日,蒋亚芳以9.12元将股票卖出,亏本804元。

蒋亚芳并不是惟一的“受害者”。

职工代表监事王金涛的兄弟王澎涛,于2015年12月15日和2016年1月4日分别买入共计3200股*ST中特股票(股价分别为14.16元和14.8元)。2016年1月15日,王澎涛卖出全部股票,当时股价为12.49元,亏本5856元。

*ST中特坑了一把董监高的亲人。

就*ST中特的经营现状,以及深交所的问询,《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拨打其董秘办电话,均无人接听。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