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黑色星期一 两市超百只个股跌停

新京报讯 (记者张泉薇)两市出现“黑色星期一”,昨日逾百只个股跌停。其中前期热炒的雄安概念股调头向下,次新股和国防概念股也出现大量下跌,沪指一度跌破3200点。至收盘,两市出现逾百只个股跌停。

雄安概念股剧烈分化

昨日沪指收报3222.17点,跌0.74%;深成指收报10450.86点,跌0.66%。据记者统计,两市逾2200只个股下跌,约有121只个股跌停或触及跌停价。

雄安概念股方面,截至当日收盘,除金隅股份、先河环保、冀东装备和嘉寓股份等少数个股继续涨停外,其余多数股票出现下跌,其中,廊坊发展、唐山港、渤海股份、河北宣工等14只概念股跌停。

此外,17日军工股的表现也出现严重分化,部分个股继续涨势,而中兵红箭、瑞特股份、北化股份等多股跌停。在此之前,受益于近期国际区域局势紧张的影响,军工股一度成为市场追捧热点。

沪指昨日午后一度跌破3200点,临近收盘,受银行和白酒等板块拉升影响,沪指仅跌0.74%。

监管来袭,70只次新股跌停

在121只个股跌停中,次新股占去70家。业内分析认为,监管层近日对游资炒作次新股的打压,被认为这一“利空”的来源。

17日,次新股板块上正常交易中的346只个股中,仅有43只上涨,其余全部以跌势收盘,70只股票跌停,跌停股占次新股总数量的1/5。

据i问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新上市的股票共有155只,其中多数股票自上市之后即迎来爆炒,走入连续上涨通道。除去本月刚刚上市的20只股票外,剩余的135只股票在今年前三个月中均不同程度地出现大涨。

次新股的这一表现,被认为是受到监管层近期“严打”的影响。消息面上,4月14日,证监会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点名”次新股,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称,证监会近日部署了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16起案件,该批案件“主要聚焦于打击、查处炒作次新股等恶性操纵行为”,且“调查目前已全面展开,部分案件已取得重大突破”。

■ 焦点

次新股操纵者身份指向“温州帮”

4月15日,证监会称,线索显示,部分新上市的股票上市后连续上涨,短期涨幅较大,价量均现异常,同时多组高度可疑的关联账户已涉嫌操纵市场。就此,证监会稽查执法部门将通过立案坚决查处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稳定发展。

据监管层披露的16起案件信息,案件特点分别为“恶意利用次新股盘面市盈率低的特点,利用多个账户快速拉抬股价,引诱个股价格暴涨暴跌”;“成批使用地域明显的账户,利用资金优势,使用拉账抬等方法炒作多只股票,团伙化特征明显”。

从此前监管层已披露的信息来看,炒作次新股的账户以浙江、温州等地地域特征明显。市场多将其称之为“温州帮”。

昨日跌停的次新股清源股份龙虎榜信息显示,这只今年年初刚刚上市的股票已经15次登上龙虎榜,其间,在买入和卖出前五名席位中,多次出现来自江浙地区和温州市等地营业部的身影。以3月28日龙虎榜数据为例:在买入前五名席位中,来自温州的三家营业部占据三个席位;卖出前五名中,来自温州、杭州的营业部占去两个席位。

4月14日,上交所对“投资者陈某”多次利用资金优势拉升清源股份盘中价格和收盘价格的异常交易行为,做出了限制账户交易3个月的纪律处分决定。

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三晖电气等在内的多只次新股宣布停牌,对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