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东北制药拟募资14亿加码维C 业内称危与机并存

加码维C 东北制药 为哪般

维C的“小阳春”行情来了,随后东北制药搬迁、升级维生素C产线(以下简称“维C产线”)呼之欲出。抓住机会,顺势而为,这是明智之举。然而,这种因为环保导致的利好到底能维持多久。

升级产线

4月5日,东北制药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不超9493.10万股,募资不超14亿元。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来投入维C产线的搬迁及智能化升级项目。

据了解,因为东北制药原厂紧邻行政中心,且周围有多个商业住宅区,安全间距无法满足相关要求,所以需要将产线搬迁。

当然,搬迁绝不是原封不动地从A处移到B处,顺带进行智能化升级可谓一举两得。

如果说搬迁是不得已而为之,那升级产线更多的是出于自觉自愿。“毕竟,一次性建好一个升级的产线要比搬过去再升级省时省力得多。”华北某药厂生产部人员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

根据东北制药的规划,搬迁升级项目将建设信息通畅的大数据平台,实现产销同步联动,并同步打造维C及其系列产品的智能制造模式。最终的目标是“促使公司由维C生产大厂向维C生产强厂转变,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市场份额”。

该项目拟在2017年4月开始施工,2018年12月建成投产。据生意社维生素分析师朱尧尧介绍,这个搬迁消息已经传了3-5年了,“但一直没有搬迁成,不过早晚是要搬的,但生产线是否能按期上马,存在疑问”,他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

东北制药2016年财报显示,公司全年收入48.14亿元,同比增长25.56%;净利润2378.81万元,大幅扭亏为盈。官方表示,盈利能力的显著改善得益于此轮维C价格的上涨。

看来,东北制药这次是有备而来。

随行就市

东北制药所谓的这轮“上涨”指的是从2016年11月底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年3月的行情。

数据显示,近4个月时间内,维C价格的涨幅达到80%-90%。

东北制药作为我国维C五大家族之一,自然受益颇多。

而此轮上涨最大的动力来自于环保。

维C生产企业属于高污染企业,随着新环保法及相关监察制度的实施,整个行业的环保压力与日俱增。

前述生产部人员表示:“很多小厂因为环保不达标,检查的来了就要停产。”除此之外,大厂的产量减少更是加剧了市场上短期供应短缺的情况。

去年11月,因收到《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要求全市所有制药企业全部停产,所以,石家庄制药不得不停产。

大厂小厂的这些行为共同推高了维C价格。

“东北制药趁着这个机会升级产线,也算是随行就市,毕竟它从这轮上涨中获利不少。”前述生产部人员表示。

同时,这也符合东北制药自身的发展战略。公开资料显示,自2016年开始,东北制药已经进入三年倍增发展新阶段,而实现倍增的两大驱动因素之一就是维C产品提价。

眼下,整体市场价格提升,看似也让东北制药离自己的计划更近了一步。

危机并存

价格上涨的时候升级产线,这看似是一个明智之举。这个时期,“有能力用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利润抵消搬迁费用的成本。”朱尧尧说。

他表示,老厂都是在原有的小规模上一步步扩大的,受到土地使用空间的限制,很多设备布置不那么合理。因此,搬迁升级之后,“这方面应该会有更加合理的安排,总体上可能会降低能耗物耗等。”

东北制药方面对新产线全部达产后的预期是,将实现年均销售收入78352.27万元,年均利润总额18374.31万元,年均净利润15523.37万元。

不过,这轮涨势是否能维持到新产线投产的2018年底、届时东北制药的期望是否能真的实现,还是个未知数。

一方面,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维C行业都处于周期性波动的循环过程,即价格上升、企业增产、供大于求、部分企业退出、供给短缺、价格再上升。

2008-2009年,维C价格曾冲到约100元/公斤,东北制药也在2009年实现利润5.84亿元。随后,中小企业上马维C产线,导致产量在2010年急速增加,同年东北制药仅实现净利润0.53亿元,同比大跌88.78%。

2011-2015年维C价格长期处在25元/公斤左右,2011年东北制药首次亏损。

可见,因为产能和价格的问题,东北制药是吃过亏的。

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认为,此次东北制药的扩产有待商榷,因为目前的行情并非周期性短缺。“从全球来看,并不是扩产的机会,因为原本产量就是过剩的,过几年又会出现低价竞争的态势。”他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

朱尧尧则预测,2018年后维C市场行情会冷淡。

虽然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维C只是东北制药的业务之一,即使未来价格下降,也只是导致利润减少,不会动摇企业的根基,但“作为上市公司,这块利润减少如果影响到整体业绩也不好看。”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新金融观察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东北制药方面,其表示因为负责宣传的同志本周有工作变动,导致交接中此项工作有所耽搁,因此截至发稿,未能得到回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