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莱茵体育终止收购南安普顿 体育板块扩张暂受阻

那边意甲老牌劲旅AC米兰经历一年的曲折终落中欧体育“口袋”,这边酝酿近6个月的莱茵体育(000558,SZ)收购英超球队南安普顿一事却遭遇转折。

4月16日晚间,莱茵体育发布公告称,由于停牌期间国内证券市场环境及政策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且实际控制人在停牌期间尚未完成对圣玛丽足球集团有限公司80%股权的收购工作,综合考虑,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市场反应来看,4月17日莱茵体育早盘股价大跌9.97%,创一年以来新低(除权后价格)。截至发稿,该股报13.28元/股。

4月17日晚间,莱茵体育大股东莱茵达集团发表声明称,此次交易结构已调整为由实控人直接收购圣玛丽足球集团有限公司80%股权,目前上述收购正有序推进。

但不可否认,受此次终止收购影响,上市公司在体育产业布局方面尤其是足球领域,推进步伐明显将被拖后。

●受阻审批复杂

去年10月末,莱茵体育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今年1月份,莱茵体育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公司实控人高继胜、莱茵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浙江莱璟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浙江莱茵体育运营有限公司、莱茵达体育投资有限公司股权。

2月份,莱茵体育进一步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下属的标的公司已与境外自然人Katharina Liebherr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拟收购其所持有的圣玛丽集团的部分股权,该公司持有南安普顿足球俱乐部,目前上述股权收购事项正在办理中。

莱茵体育4月16日披露的公告中称,此后方案经过调整,由实控人高继胜直接控制境外标的公司(莱茵达体育投资有限公司)完成对圣玛丽足球的部分股权收购工作后,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或现金购买等方式购买上述境外标的公司之全部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终止重大资产重组颇让人感到意外。4月13日,莱茵体育还发布公告表示,上述收购事项已处于境内外审批机构审核进程中,收购资金的安排亦处于金融机构放款流程中。

而对于收购终止的原因,莱茵体育在公告中总结为两点:第一,由于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涉及海外标的资产,重组方案复杂,公司此前并无同类资产运作经验,致使莱茵体育在停牌期间尚未完成对圣玛丽足球集团有限公司股权的收购工作。

第二,国内政策对于相关行业跨境资产收购的审查偏紧。从审批流程上讲,国内层面,需经发改委主管部门、商务主管部门、外汇管理部门审批通过;需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监会核准通过。考虑到目前的证券市场环境,发改委、商务部、外汇管理部、证监会、交易所等境内主管部门审批程序极为复杂,重组的交易环境面临极大不确定性。

在国外方面,本次收购要经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联盟、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审批通过。

●体育版图扩张暂时受阻

根据公告,莱茵体育至少2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过,此次资产重组虽已终止,但说是收购失败或许过早。4月17日晚间,莱茵体育大股东莱茵达集团发表声明称,去年11月11日,公司实控人高继胜等与境外自然人Katharina LIebherr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协议约定将由签约主体收购Katharina LIebherr所持的圣玛丽足球集团有限公司80%股权,鉴于境内外市场情况的变化,此次交易结构已调整为由实控人直接收购圣玛丽足球集团有限公司80%股权,目前上述收购正有序推进。

显然,尽管受困监管、审批等一系列问题,但作为莱茵体育及其母公司莱茵达集团在足球领域布局的重要标的,南安普顿对公司转型计划是否顺利推进极为重要,莱茵体育或不会轻言放弃,待形势与政策明朗之后,再次从母公司转手资产仍有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近几年立志转型体育产业的上市公司,莱茵体育在足球领域布局的“野心”颇大,而本次收购受阻,或对其整体产业体系打造造成影响。

莱茵体育在2016年已经确立了“两大核心体系”,即“社会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及“优质IP运营体系”。其中,在构建“优质IP运营体系”方面,足球是莱茵体育产业布局的重中之重。

据莱茵体育公告显示,公司自转型体育产业以来,积极布局并发展足球领域的部分产业,重点着眼于足球培训、足球赛事、衍生品生产销售、足球小镇的建设等产业链环节。其混改了浙江省女足俱乐部并负责运营;与桐庐县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打造国际足球学校、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等。

对于收购受阻是否会影响上述足球产业推进步伐,莱茵体育董秘办人士对记者表示,莱茵体育在足球版块另有其他多项举措,其他影响不方便置评。此前莱茵体育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购南安普顿俱乐部事宜一旦成行,对莱茵体育足球领域的规划,尤其是足球培训这块产业的推进肯定是利好,为下一步足球培训产业的推进提供人才团队、管理经验等各项支持。

资料显示,南安普顿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885年11月,是英超联赛的老牌劲旅,拥有世界顶级足球青训体系,连续多年被评为全英一级青训学院,培育了众多顶级职业球员和足球明星,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庞大的球迷群体。

此外,根据莱茵体育的披露,截至2016年6月30日,南安普顿的控股股东圣玛丽集团净资产为4560万英镑;预计2016年7月到2017年6月营业收入1.65亿英镑,净利润2740万英镑。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有分析人士认为,足球行业即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市场盈利能力有望充分释放。此前,国家发改委牵头下发《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提出到2050年实现足球一流强国的目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