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证监会执法利剑 已达市场各个角落

■安 宁

上周五,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同时又通报了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主要是针对炒作次新股等恶性操纵的打击部署,而在15天前专项执法行动的第一批案件才刚刚发布,如此频繁密集的执法行动说明,随着“捕鼠”风暴逐步升级,监管层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触角已开始向四方蔓延。

4月1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近日依法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3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1宗操纵市场案,1宗内幕交易案。此外,针对炒作次新股和快进快出手法等恶性操纵市场行为,证监会部署了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这是继3月24日证监会通报第一批专项行动案件以来,稽查部门集中部署的又一批案件。

这样密集的执法安排也是证监会从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的全局出发,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坚决治理市场乱象,严厉打击市场各类违法犯罪,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工作举措。

特别是专项执法行动的部署,专门针对严重挑战法律底线、严重侵蚀市场运行基础、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通过集中调配力量,统筹协调指挥,及时释放执法信号、持续传导监管压力,取得了明显的执法效果,受到市场普遍认同。

2016年,证监会系统共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603件,启动调查551件;新增立案案件302件,比前三年平均数量增长23%;全年行政处罚工作成效显著,共对183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18份,较2015年增长21%,罚没款共计42.83亿元,较2015年增长288%,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较2015年增长8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市场禁入人数也达到历史峰值。

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将在继续严厉打击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等传统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全面筛查可能产生系统性风险、影响市场稳定、干扰改革发展的各类违法案件。

从第二批专项执法行动打击的恶炒次新股可以看出,监管执法的触角已伸向资本市场各个方面,对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行为的“全覆盖、零容忍”正逐步落到实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