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重庆一季度GDP增速10.5% 较全国高3.6个百分点

中新网重庆4月17日电 (记者 刘相琳)重庆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17日公布,一季度重庆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06.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5%,较全国高出3.6个百分点。

重庆作为中国中西部重要的工业制造基地,工业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从主要行业看,今年一季度重庆规模以上工业39个大类行业中有35个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当地“6+1”支柱产业中,除能源工业增加值下降12.9%外,其余涨幅5.0%至31.6%不等。其中电子制造业表现尤其亮眼,增长达31.6%。

当地工业在保证增速的同时,企业效益也得到较大幅度增加。1至2月,重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3444.37亿元,同比增长14.3%,实现利润总额197.02亿元,增长10.7%。

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秦瑶指出,该市工业的稳定增长,得益于支柱产业的稳定增长和新动能的不断累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化,当地部分传统工业行业生产形势明显好转,企业盈利状况有所回升。其中,煤炭行业利润由负转正;化医行业盈利增长1.05倍,同比提高59.9个百分点;材料行业盈利增长92.1%,同比提高88.3个百分点。传统行业盈利状况的好转,支撑了重庆工业一季度向好回升。

在投资方面,一季度重庆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09.43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国有投资790.74亿元,增长27.5%;民间投资1467.44亿元,增长14.0%。从投资的三大支柱来看,工业投资927.41亿元,增长17.8%;基础设施投资776.47亿元,增长26.3%;房地产开发投资740.66亿元,下降0.8%。

数据显示,重庆对外贸易降幅已连续收窄。据海关统计,一季度重庆市实现进出口总值964.6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1%,较去年全年收窄7.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19.08亿元,下降15.3%;进口345.57亿元,增长30.9%。秦瑶表示,随着重庆对外贸易出口降幅收窄,进口不断增加,预计今年当地对外贸易有望实现正增长。

在居民消费价格方面,一季度重庆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0.6%,涨幅较上年同期收窄1.4个百分点。构成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除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2.2%外,其余七项均为增长,涨幅0.4%至3.5%不等。

秦瑶表示,一季度重庆市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新经济逐步成长,新动能逐步累积。综合判断,在稳中求进总基调指引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深化拓展,重庆市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