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52家上市公司担保额超过净资产 亚星化学最高超26倍

■本报记者 桂小笋

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为子公司或其它企业的融资、其它负债行为进行担保,是一种常见的商业行为,但是,在实际经营的过程中,多家上市公司担保带来的潜在风险已十分紧迫。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4月17日下午,可供统计的数据中,以“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为指标排序可知,已有52家上市公司的担保超过净资产。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博士王桂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企业的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在他看来,30%以内比较合理,最高不要超过50%,而“(担保)太高说明企业的隐形债务太高,存在风险。”

亚星化学担保为净资产26倍

在这52家担保超过净资产的上市公司中,亚星化学的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最高,超过26倍。

亚星化学去年的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担保总额为1.924亿元,担保总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为2618%。需要注意的是,亚星化学目前的经营情况并不算好,年报显示,2016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678.17 万元,实现了扭亏为盈。非经常性损益合计为10065.73 万元,主要项目是收到潍坊市财政局财政补贴1亿元。

事实上,亚星化学的担保问题,也已经引发了监管部门的注意,此前,交易所向公司下发了问询函,要求说明原控股子公司潍坊亚星湖石化工有限公司(已更名为潍坊乐星化学有限公司)担保的相关情况。

交易所提及,乐星化学2016年亏损7158.44万元,期末净资产为-10419.62万元,其盈利能力较差,且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请公司结合乐星化学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核实并补充披露在已不再持有乐星化学股权的情况下,公司为乐星化学偿还到期信用证和提供担保的必要性及商业合理性,说明是否会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有关决策程序是否审慎等。

亚星化学解释,担保系该公司股权出售前已形成的担保事项,为了保护公司的利益,2016年11月份,公司与亚星湖石签署了《反担保抵押协议》,亚星湖石以其持有的评估净值为18064.92万元的动产为公司提供的担保提供了抵押反担保,公司已到工商登记机关办理完成相关动产抵押登记手续。

而乐星化学本次到期信用证,属于公司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的2016年度授信期及授信担保额度范围。根据中国银行的《告知函》,若乐星化学不能按时偿还到期信用证,中国银行有权向公司追偿,并影响公司与中国银行业务的开展。截至本回复出具日,公司对乐星化学已履行的连带担保责任及正在履行担保责任的借款共计12533.95万元。公司现在正在中国银行申请2017年综合授信,公司信用证业务都在中行开展,并且每月都有到期贷款,乐星化学信用证逾期,势必影响公司在中国银行的业务及2017年授信的批复,进而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故代乐星化学偿还公司担保的信用证,是为了避免公司在中国银行的业务出现停顿,保证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进行采取的应对措施。

企业隐形债务风险需警惕

除了亚星化学之外,在担保超过净资产的上述52家公司中,有5家属于ST类企业,查阅这5家公司的情况可知,经营压力依旧不小。

“担保一般是指债权债务担保,它为企业投融资过程中起到了保障作用。如果债务人不能及时清偿债务,就应当由担保人代替清偿。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担保实质上是隐性债务的一种形式,因此如果担保占净资产比重较高,就表明上市公司的债务较高,需要债务去杠杆”, 王桂虎认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过高的担保意味着企业的隐形债务较高。

对于企业债的风险,王桂虎则对《证券日报》解释,会有两个方面的表现,“企业资金周转会出现不畅,容易诱发债务风险传递的多米诺骨牌效用,对企业正常经营形成伤害;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企业高负债风险向银行传递的概率增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