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险资“逆向操作” “标签化”管理绸缪FOF投资

□本报记者 李超

在万能险市场份额逐步缩减,保险资金配置依然面临压力的现状下,大类资产配置的结构调整给险资带来明显压力。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多家保险资管人士处了解到,近期,保险机构在权益类资产配置上正基于箱体震荡的走势,进行窄幅的加减仓“反向操作”;债券则在“以短待长”。在另类投资上,保险资金普遍给出较为乐观的预判,投资力度有望继续加大。

在创新产品的发展上,FOF和MOM逐渐成为险资关注的焦点。目前,已有保险资管公司在投资管理上尝试精细化管理,通过将投资经理“标签化”,分别鉴定不同的投资策略,并将激励举措与市场情况对标,以此方法推动发展多策略的MOM和FOF投资。

险资箱体“反向调仓”

“对于险资来说,目前A股并没有明显的赚钱效应,所以我们在权益类资产上配置的仓位很低,直投部分更少,主要还是以偏股基金定投为主。”北京某中型保险投资部门负责人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趋势线来看,A股的几个指数都到达了短期内的相对高位,但还没有形成突破,这与近期宏观政策的出台有着明显关系。从宏观面来看,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还比较多,下一步上证综指能否突破3300点,进入高一些的台阶仍有待观察。”

实际上,这也是多家保险机构投资人士的普遍看法。某受托管理保险资金的券商人士表示,对于指数基金,险资的策略就是锚定配置稳定分红的大盘蓝筹股较多的基金产品,耐心进行定投;部分保守的客户甚至赎回了一部分基金份额。

民生通惠总经理葛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实体企业杠杆、负债水平较高,金融行业也在去杠杆的过程中。受去年投资拉动及补库存影响,经济在未来三个季度内预计将保持惯性,今年A股市场还将维持低波动运行,对选股能力要求很高。

“不管是直投股票,还是申购、赎回基金份额,都要看股指走到了哪一步。”一家银行系险企投资部门总经理表示,在A股进入小幅震荡区间的情况下,保险机构对于箱体上下沿会有各自的判断,而在目前右侧信号尚未明确出现的条件下,险资权益类配置大概率仍会采取守势,特别是在板块选择上倾向于金融、房地产、医药类标的。

前述投资部门负责人表示,其所在的机构设定了一定的买卖条件触发机制,简而言之就是与上证综指“反向操作”,当该股指每上涨一定点数时,就将一定仓位的股票卖出,锁定浮盈获得流动性;反之,当股指每下降一定点数时,就适当增加持仓比例。“这样的高抛低吸有很强的可量化操作性,通过这样的设计,可以让投资经理更加注重投资风险的控制。”

与此同时,在固定收益类方面,保险机构投资者也在研判下一步的机会。葛旋表示,外部因素仍将推动市场利率上行,美国经济表现强劲,美联储加息预期兑现。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水平将上升预期传导至国内,债券投资进入防御期,金融机构对债券配置要尽量放短。资金的流动性干扰会不时出现,加上金融机构对负债端的收紧控制,杠杆、理财产品收紧,市场利率会发生不利变化。

葛旋表示,过去四到五年,保险机构在债券上获取了丰厚的回报,目前债市表现欠佳,机构应该进行适当的调整。接下来,在固收投资上将以存单为主,债券还要等待机会。总体来说,今年的债券投资将“以短待长”。

贴“标签”觊觎FOF投资

目前,保险资产管理正在重新规划方向,在监管对通道类业务作出规范后,多家保险资管公司的通道类业务量出现明显收缩,而资产证券化、FOF等创新型投资渠道被寄予厚望,业内普遍认为相关产品将迎来发展机遇期。

葛旋表示,对于目前高负债成本、低投资收益的困境而言,通过基于多策略的MOM和FOF投资,可以产生出与以往仅简单进行固收和权益配置的风险收益特征更优的投资结果,对于目前收益率和稳定性都要求更高的投资要求而言,也是稳妥可行的解决方案的尝试。

“对于险资投资FOF产品,除了道德风险之外,更要注重的是提升风险识别能力。对此,民生通惠为投资经理贴了几类标签,包括‘选股能力出众’、‘擅长交易’等,并将激励举措与市场情况对标。”葛旋表示。

例如,这种方法可以较为准确的定位一位擅长在中小盘成长股票上进行交易的投资经理,其在行业上没有太多偏好,收益主要来自通过个股交易进行的市场择时,仓位配置机动灵活,反应敏捷,但资金容量在某个量级以下;或者另一位擅长在偏大盘股上进行配置、选股和交易均非常全面的投资经理,偶尔也能捕捉一些中小盘股票的机会,净值波动稳定,通过仓位和持股结构较好地控制了净值回撤,容纳的资金规模很大,绝对收益以及风险调整收益亦较为可观。通过对投资经理的风格进行优化,对冲掉比较弱或不太稳定的风格,最大限度保留超额收益稳定的因子池,从而构建和动态调整FOF组合,在基于风险预算的仓位策略基础上,产生性能优良、持续性和稳定性好、适用能力强的绝对回报投资表现。也可基于特定的风格目标,开发风格鲜明且稳定性高的FOF组合,满足专业投资者的配置需求。

这是保险资管在投资管理方面的深度尝试。目前,民生通惠权益团队和固收团队的所有投资经理均独立管理产品或有独立业绩统计的账户,通过持续全方位的业绩评价和考核,不断挖掘优秀的、风格独特的投资经理。与此同时,还根据市场的运行特点,基于财务目标、风险预算等因素动态调整各投资经理的投资比重,从而促进投资目标的稳健达成和投资业绩的可持续性,借此机制可以为后续进行MOM、FOF投资运作奠定了基础。

另类投资后来居上

股、债之外,险资大类资产配置中,另类投资正异军突起。保监会最新发布的2017年1-2月行业月度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38521.65亿元,其中配置债券45176.39亿元,占比32.61%;配置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7967.54亿元,占比12.97%;配置其他投资49568.07亿元,占比35.79%。这意味着,包含另类投资在内的“其他投资”部分所占的配置比例已经超过债券投资,跃居大类资产配置的首位。

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表示,另类投资是连接保险机构资产端和负债端的重要桥梁。在保险费率市场改革不断深化、大资管带来的市场主体跨界竞争不断加剧,保险机构负债端成本不断上升和普通的资产端产品由于利率下行,收益率不断下降,保险资金配置难度加大的大环境下,通过合理配置另类投资可以提高整体投资组合的回报水平。开发另类投资,有利于防范风险和分散风险,构建多元化的保险投资组合。

戴皓认为,另类投资存在亟须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另类投资中,在办理土地、房产、在建工程抵质押环节中,相关部门不认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金融机构地位,往往以《城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法》和《国土资源部关于规范登记的意见》为依据,要求具备金融许可证,但有的城市就不需要这些前置条件。在低利率、项目荒、资产荒的环境下,另类投资配置已经成为保险资金投资的主要渠道。

就上市公司而言,另类资产的作用也正引发更多的重视。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表示,2017年,中国人寿将加大非标投资力度。中国人寿这几年非标投资占比较低,是拉低公司投资收益的重要原因。虽然非标投资和另类投资的久期长,但是其收益高于传统的固定收益产品。而在另类投资和非标投资方面加大力度,也是根据国家宏观形势变化而作出的调整。

某保险集团另类投资部门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相对于中小险企,大型保险公司在争取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不动产等项目上存在优势,但另类投资是非标准化项目投资,缺乏公开交易市场的透明度,信息披露有不充分之处,为险资介入带来了一定挑战。此外,保险资金在投资相关项目前,还要充分考虑到项目未来的流动性问题,妥善规划安排投资期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