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雄安概念股分化 A股震荡格局依旧

□本报记者 徐伟平

雄安概念股昨日迎来集中复牌,14只股票相继发布澄清公告。复牌后雄安概念股迎来分化,先河环保、金隅股份等依然涨停,另一部分股票则出现大面积跌停。值得注意的是,沪深股市成交额居前10位的股票有9只为雄安概念股,且换手率巨大。巨量换手叠加分化,意味着雄安主题步入十字路口。机构人士指出,雄安主题是一个中长期主题,震荡换手充分后,第二波和第三波行情仍然可期,但需要注意股价大幅波动风险。

复牌迎分化

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公布后,A股中雄安主题迅速崛起,掀起涨停潮。在发酵逾两周后,中化岩土、巨力索具、先河环保等14只雄安概念股在4月12日晚间纷纷发布停牌公告,进行自查。由于这14只概念股连续涨停,不少个股更是连续“一字板”,势头强劲,被市场认为是众多概念股中的龙头股,其复牌走势也直接决定着整个雄安主题的走向。

17日,14只雄安板块概念股迎来集体复牌,与复牌同时到来的还有澄清公告,这14家公司的表述基本相似。但复牌潮后雄安主题并未能延续之前走势,而是开启了分化潮。雄安新区指数昨日下跌3.22%,延续调整模式。正常交易的52只成分股中有15只股票实现上涨,金隅股份、先河环保、冀东装备和嘉寓股份涨停,韩建河山、京汉股份和乐凯胶片3只股票打开涨停板,当日涨幅超5%。在下跌的37只股票中,廊坊发展、巨力索具、唐山港、河北宣工、华夏幸福、建投能源、通合科技、四通新材、中化岩土和庞大集团10只股票跌停,另有15只股票跌幅超过5%。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周二雄安板块吸引了逾2600亿元资金,而当日沪市的成交额也就3100亿元,短线资金追高有非理性的成分。雄安概念股出现分化潮,这其实有利于雄安主题中长期走势。”

巨量换手

据统计,沪深股市昨日成交额排名前10位的股票有9只为雄安概念股,在成交额排名前20位的股票中有15只雄安概念股。金隅股份的成交额位居首位,达到152.09亿元,创历史新高。冀东水泥、京汉股份、华夏幸福和先河环保的成交额也突破50亿元,分别为93.27亿元、61.16亿元、59.71亿元和51.15亿元。在巨量成交的背后是换手率激增,京汉股份全天巨震,换手率高达67.27%,位居A股首位。先河环保和韩建河山的换手率也超过50%,分别为57.43%和50.61%。

在巨量换手的背后,其实暗藏着机构和产业资本的大举撤离。昨日涨停的先河环保和金隅股份均出现机构撤离,昨日卖出先河环保金额前五的席位中有三家机构现身,分别卖出3.01亿元、2.86亿元和8839.06万元,共计卖出逾6亿元,占到总成交额的13.06%。昨日卖出金隅股份金额前五席位中有四家机构现身,分别卖出15.86亿元、12.26亿元、8.26亿元和7.15亿元,共计卖出逾43亿元,占总成交额的28.62%。

产业资本也在二级市场上开启了减持模式。4月14日晚间,冀东装备发布股东减持公告。城建投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于2017年4月11日、12日减持295.1万股。冀东水泥于13日和14日晚间,连发两份“减持公告”,第二大股东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和第三大股东菱石投资有限公司纷纷减持5%的股份。京汉股份在发布了复牌公告之后,又发了一则复牌补充公告。实际控制人和公司控股股东表示,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二级市场或大宗交易系统减持不超过200万股。

此外,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前9位的股票均为雄安概念股,京汉股份、冀东水泥和华夏幸福昨日的净流出金额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14.7亿元、11.67亿元和11.11亿元。金隅股份、庞大集团、河钢股份的净流出金额也超过5亿元,分别为9.93亿元、7.03亿元和6.88亿元。

步入休整期

经过两周的发酵后,雄安主题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政策利好,这在个股上反映得尤为明显。以本轮雄安主题的龙头股金隅股份为例,昨日涨停后,其股价收报9.08元,创历史新高,而其H股价格仅为3.93元,A股溢价率超过100%,达到130.98%,两者巨大的价差也折射出雄安主题短线炒作缺乏理性。

从历史上看,历次区域概念的炒作也难以维持初始的“大锅饭”格局,随后的大分化实属必然。机构人士指出,雄安主题是一个中长期主题,但短线已到十字路口,“歇脚休息”才能迎来第二波爆发。

钱启敏表示,雄安主题的第一波行情暂时结束,然后震荡换手消化,之后根据政策细节、规划、定位,以及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筛选,确定新的概念股龙头。因为第二波和第三波行情会比较长,而且走势可能比较缓慢,所以需要投资者耐心筛选。

银泰证券陈建华表示,雄安概念股日前以华夏幸福巨量开板为标志已显示出降温迹象,昨日板块大多数个股回调,整体进一步降温。雄安概念短期炒作预计将暂告一段落,但其投资机会值得持续关注,后期建议更多从基本面着手,关注受益上市公司机会。对跟风炒作的个股需仔细甄别,规避题材降温后持续调整的风险。目前应该是雄安主题的短期高点,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以调整为主。连续上涨已较充分反映利好,也积累了不少获利盘,这均对短期股价形成压力。

海通证券荀玉根指出,经历3月底季末资金面紧张冲击后,4月以来政策亮点较多,“一带一路”、国企混改继续推进,政策暖风下短期行情向好继续。中期中枢抬升的震荡市没变,主逻辑是盈利改善。但既然是进二退一,有进就会有退。而市场干扰变量是资金面、政策面,尤其应重视二季度后半段和三季度。一是国内因素,关注去杠杆政策,二是国外因素,跟踪中美经贸关系。操作上,建议稳中求进。当前A股已经进入二维投资时代,布局主题周期+消费升级+价值成长,配置上短期重视粤港澳、“一带一路”等政策主题,下半年则重视金融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