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中国金融科技加速布局 中企首次在欧获EMI许可

中新网4月18日电 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并正以其创新理念和对市场的理解,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新势力。近日,国际商业结算控股有限公司(IBS)公告称,在欧洲获得电子货币机构许可证,可面向全欧洲国家提供电子货币发行、兑换以及支付服务,完成其在欧洲布局重要的一环。这是中国金融科技公司首次在欧洲境内获得此许可证,意味着中国金融科技逐步实现体系化布局,引领全球步伐进一步加快。

EMI:一张“含金量”巨大的许可证

3月29日,IBS全资子公司UAB“IBS Lithuania”获得欧盟颁发的EMI许可证,该证书全称为电子货币机构许可证。该许可证在欧盟范围内通行,无限期有效。

据了解, IBS可依据EMI许可证向所有欧盟国家提供支付和电子货币发行相关的服务,如外汇兑换、基金保管活动、数据积累和存储等;有权管理支付系统以及从事其它电子货币相关活动;以及向企业和个人直接提供包括支付、汇兑、存款、发行支付卡等金融支付服务,并以此形成金融服务体系。

其特点在于,基于IBS依托区块链技术建立的全球清算网络,并采用最适合跨境贸易体系的扁平化架构,只有清算银行、商业银行(以及第三方机构)两层,可以极大地缩短清算路径、促进清算效率、提升信息处理的安全性。

IBS执行董事兼主席罗峰表示,未来将面向整个欧洲的企业和消费者市场提供金融服务,并促进中欧双边贸易、欧洲多边贸易的支付与结算便利化。

IBS此前曾联合泰国第三大银行泰华农民银行开发区块链平台系统,进行泰铢和人民币转账结算。不过,这次在欧洲获批开展的业务,将远远超出外汇结算的范畴。

加速海外布局引领全球金融潮流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游客在全球购买力的提升,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纷纷前往欧美“开疆拓土”。并在不同场景和路径下形成“百花齐放”的格局,大有逆袭国外之势。

2016年8月,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同全球支付领军企业银捷尼科公司达成合作,正式登陆欧洲。英国媒体最近又报道,微信支付不久将正式进入英国,英国将成为继意大利之后第二个开展微信支付业务的欧洲国家。不过,这些金融科技公司的业务仅限于支付,更多的金融业务尤其是借贷等核心业务,只能看见几大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的身影。

IBS依靠具有庞大国际贸易大数据基础的亿赞普集团,在布局欧洲金融核心业务同时,加速建设下一代分布式全球清算网络,并且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清算支付行业的应用。作为中国金融科技公司首次在欧洲获得电子货币机构许可证,或可成为中国金融科技从磕磕绊绊到发展成熟的一个里程碑事件。专家认为,说明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在规范程度和风险控制方面获得了欧美的认可,这有利于今后产品和服务的体系化。

星展银行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不久前曾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已从全球“FinTech中心”争夺战中脱颖而出。分析认为,接下来将有更多的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迈出海外布局的步伐,引领全球金融潮流。

不过专家也提醒,中国金融科技全球化进程中将面临种种挑战,包括海外市场的生态差异,及在与国外企业合作、为海外用户提供服务过程中的文化差异等,如何应对这些挑战,需要更多的摸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