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主业不顺 雅戈尔靠投资不保险

“不务正业”成为服装品牌的主要盈利方式。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戈尔”)日前发布2016年全年业绩公告和一季度盈利预警显示,去年雅戈尔净利润下滑近两成。同时,雅戈尔还预计2017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下滑将超一半。雅戈尔方面称,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投资业务实现的收益有所减少而导致。据悉,近几年来,地产、金融投资逐渐成为雅戈尔收益的主要来源,服装业务板块逐渐“边缘化”,但该种模式能否持续还未可知。

净利持续下滑

本土男装品牌雅戈尔并没有迎来业绩的春天。近日,雅戈尔发布2016年全年快报显示,公司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48.95亿元,同比增长2.53%;实现净利润36.74亿元,同比减少15.97%。对于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雅戈尔表示主要系投资业务实现的收益有所减少所致。

同时,雅戈尔还预计2017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50%-60%。对于一季度业绩大幅跳水的原因,雅戈尔表示主要由于周期性因素本期房产结转项目的收入及利润有所减少,且上年同期公司变更联创电子会计核算方法实现净利润9.32亿元,而本期无此项收益,因此净利润有所降低。

服装行业资深观察人士、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雅戈尔的问题是明显的。品牌老化、渠道老化、产品创新不够,这都是品牌重整的致命要点,品牌、产品、渠道等和现有消费升级、生活方式重组带来需求方式差异严重不匹配,都是导致企业业绩下滑的致命因素。

转型后遗症

受困于主营业务衰退的雅戈尔,一直在尝试从利润空间逐渐被压缩的服装业务扩展,转而寻求收益更高的业务板块,并逐步将重心放在发展房地产、金融等投资业务上,服装反而成了副业。

为弥补近年来服装板块经营下滑的状况,雅戈尔跨界经营房地产、股权投资等多个业务板块。正是这些跨界投资一起拉动了雅戈尔资金的运转。在独立服装师马岗看来,雅戈尔集团一直以来坚持服装、地产、投资三驾马车并举的多元化发展策略,在如今服装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投资一些优质项目可以实现资产升值,帮助集团更好地回归服装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1993年,雅戈尔初步开始向金融投资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进军。2007年,雅戈尔因当期抛售4000多万股股份,便获得收益16亿元,2010年雅戈尔在地产上的营收就高达68.5亿元。根据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雅戈尔服装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2.14亿元,同比减少7.2%,实现净利润3.95亿元,同比减少24.91%;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3.45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净利润11.69亿元,同比增长163.34%;投资业务实现投资收益23.73亿元,同比增长26.39%,实现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减少28.7%。从营业收入比例来看,房地产开发业务贡献的营业收入占比高达58.04%,相较而言,服装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占比仅为20.25%。2017年1月10日,雅戈尔发布公告称,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1亿元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据不完全统计,此前雅戈尔已经动用了80多亿元购买理财产品。

从过去的制衣大佬到如今逐渐“边缘化”的服装业务,如果不是有投资和地产等业务的支撑,雅戈尔已经很难抵御服装行业大环境的寒意。据去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雅戈尔销售网点为3124家,较年初减少了113家。

回归主业承压

面对业绩低迷,雅戈尔期待回归主业应对。去年底,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发出了“五年再造一个雅戈尔”的宣言,重塑品牌优势,贯彻供给侧改革,转型商业模式。雅戈尔方面表示,将在未来五年,回归服装主业,并会投入100亿元进行面料、工艺、品牌的强化以及销售渠道提升。“我们认为随着渠道调整,主品牌雅戈尔的重塑以及子品牌的持续增长,男装板块的下滑势头将逐步收窄,并且业绩有望在2018年实现回暖”。

目前,雅戈尔旗下有包括主品牌YOUNGOR和四大子品牌MAYOR、Hart Schaffner Marx、GY、HANP。据悉,雅戈尔的四大子品牌在2009年左右就已推出,但截至2016年6月30日,四大子品牌合计实现营业收入为2.3亿元,销售占比仅为10.92%。

程伟雄表示,雅戈尔的服装业务板块在地产、金融为主导的产业模块中比较尴尬。金融和地产具备先发优势挣得盆满钵满,但金融与地产投资具有政策性,和消费升级无关,收益变窄是正常的。消费升级带来的商业革命对于服装行业尤其明显,仅仅有钱、有资本只能解决硬件问题,服装毕竟是雅戈尔的立业之根本,品牌存在的问题是本土服装经营者必须面对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孙麒翔 林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