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专家谈2017金融政策与金融市场:不要放松警惕

2017年4月17日,在“国是论坛——2017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吴庆谈了他对2017金融政策与金融市场的看法。

他表示,一季度经济数据出乎预料的好,但是这个数字不能让我们冲昏头脑。今年要加大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金融风险,要客观看待。即不要放松警惕,也不要草木皆兵。要加强金融监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吴庆中新社李慧思 摄

如何看2017一季度经济数据?

数据的好转,也有并非真实的改善。比如增长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价格的变化。某些重要产品的价格回升是不可以持续的。随着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价格还会降下来。

价格上涨,实际上是调控的结果,限制了行业的开工率。产量降下来了,但产能并没有去掉。

投资者心目中的基本面和统计局公布出来的数字反映出来的是有差异。投资者怎么理解这个数据?

投资者很可能更加欢迎一个更低的增长速度。

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在投资增量中,基础设施投资占50%,房地产投资略高于20%。两项加起来,已经是70%的投资增长所在。以后,基础设施还要不要投资?

不仅要投资,而且基础设施投资还是政府的责任。基础设施投资,约束条件是政府的财力。基础设施投资高,政府资产负债表上的负债率会快速地提升。这种快速提升,对于一些地方政府,可能会成为一个比较大的负担。

靠基础设施投资来保持增长的路径,走不了太远。

2017,做什么?

金融方面,今年要做的事情,无论是央行还是银监会,都有明确的表态。比如,央行表示今年货币政策会比往年更紧一点。银监会明确表示监管会更严一些。

从市场的操作上,可以看到,央行已经在引导市场的预期,引导市场利率,适当地、缓慢地走高。央行应该更加明确,向市场传递这样的信号,让市场知道,不会让应对危机的政策常态化,要用一种正常化的宏观经济政策去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监管方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还应加强监管。

加强监管的目标,是要抑制“脱实向虚”的金融业务,让更多的金融业务为实体经济服务,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而不是把金融体系管得更死,让它回到过去呆板的状态。

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经济情况有所变化,央行的货币政策也需要随时调整。货币政策提高灵活性,这是体制改革,也是货币政策结构性改革的一部分。

另外,关于监管改革。现在虽然在强化监管,但是从更长远的方向来讲,监管需要简化。中国的金融监管需要一次更新换代式的革命。现在好多监管文件,正在源源不断地出,同时还有一些文件需要废除,有一些过时的文件也需要清理。

面对金融风险,怎么办?

对金融风险要客观地去看待。既不要放松警惕,也不要把它草木皆兵,现阶段有三个问题需要重视。

第一,不良率。虽然现在不良率上涨的幅度比一年前预测要低很多,但是不良率是个变动的数字,我们不能看它静态,而是看其动态的变化。

第二,杠杆率。我们对杠杆率高度担心,“三去一降一补”中就讲去杠杆,今年能不能在去杠杆上取得成就,还要做更大的努力,需要放弃一些别的目标,才能够真正实现去杠杆目标。

第三,跨境资本流动和汇率。现在看起来外汇市场风平浪静,但是这个风平浪是付出了代价的。代价就是比去年、比前年加重了很多的资本管制,让企业切身地感受到对外投资,甚至跨境支付方面都遇到了障碍,增加了成本。

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内,对于金融风险,必须要留意,而且在制定政策时,争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化之于无形。

(本文是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吴庆在“国是论坛——2017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发言实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