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忽悠式”重组花样百出 应严格信披从源头规范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形形色色的“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一项顽疾。业界认为,这种“忽悠式”重组公司一旦忽悠成功上市,对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危害非常巨大,对中国证券市场的破坏性是不可估量的。

对于“忽悠式”重组,证监会的态度非常明确:将按照“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并购重组监管,及时分析研判并购市场的新情况、新问题,完善规则,重点遏止“忽悠式”、“跟风式”和盲目跨界重组,严厉打击重组过程的信息披露违规、内幕交易等行为,更好地引导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抑制“脱实向虚”。

“‘忽悠式’重组本质就是一种套利行为,是赤裸裸的利用规则的不规范、利用监管的盲区对投资者的剥削。”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忽悠式”重组的目的不是为了搞好企业经营而在于套利。大量的“忽悠式”重组会造成大量的资金减持套现,无异于让资本市场失血。

对于“忽悠式”重组,证监会已经亮剑。今年3月10日,证监会通报了一起涉嫌以虚增收入、虚构银行资产为手段,企图将有毒资产装进上市公司的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案。据了解,由于稽查执法力量的及时介入,此单“忽悠式”重组被遏止在信息披露阶段,没有最终得逞,有效避免了有毒资产流入A股市场。

3月17日,证监会部署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提到将重点打击包括在重组、举牌过程中不依法履行信披义务、刻意隐瞒一致行动人、利用杠杆资金违法交易等行为。

胡晓辉表示,“忽悠式”重组的手段花样百出,比如高溢价收购、承诺业绩,但承诺业绩远远低于定增,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利用市场的高估值差通过定增套利;跨国界套利,利用国际上市盈率远低于国内,通过“无形手”低买高卖制造题材。此外,还包括跨行业套利,一级、二级市场套利等。

“对这些行为,都必须通过制度、法规予以规范,并坚决予以打击。”胡晓辉说。

除了在制度与法规上予以规范,胡晓辉认为还要鼓励企业上市,减少并购审批,限制跨市场、跨行业、跨国套利等,“这些都是必要的手段。”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