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终止认购*ST鲁丰百亿增发 山东首富入主A股生变?

山东首富张士平控制的中国宏桥(01378,HK),突然决定终止已筹划多时的股份认购计划。

昨日(4月18日)上午,中国宏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宣布,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山东宏拓与*ST鲁丰(002379,SZ)订立终止协议,终止收购事项。

按照此前的计划,中国宏桥将耗资99.99亿元进行认购。在宣布终止认购*ST鲁丰定增之前,中国宏桥在港股市场正遭遇做空,并从3月下旬停牌至今。

对于终止收购事项是否与近期遭遇沽空有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中国宏桥方面,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虽然终止认购,但中国宏桥全资子公司山东宏桥与*ST鲁丰大股东于荣强,却已于1月19日正式签订涉及*ST鲁丰28.18%股权的转让协议。

在4月18日下午的投资者说明会上,*ST鲁丰方面称,公司及相关各方正积极推进办理股权过户的相关手续,争取早日办理完毕股权过户事宜。

终止百亿认购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解铝生产商,中国宏桥此前的计划是通过并购*ST鲁丰,做大铝产业精深加工板块。去年12月6日,中国宏桥发布公告称,拟斥资近100亿元认购*ST鲁丰约16.05亿股非公开发行A股,每股作价为6.23元,连同此前宣布认购的股份,将持有后者约73.72%股权。

中国宏桥表示,该等收购事项预期可提升集团产业整合力度、完善产品组合及延伸集团的产业链,以进一步巩固其铝行业的领导地位。

此前2016年11月8日,*ST鲁丰开始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并披露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且募集资金用途涉及重大资产购买,交易金额预计不超过1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1月8日停牌之时,*ST鲁丰的总市值不过74.48亿元。如要完成100亿元规模的收购,无异于一次“蛇吞象”。

AZ-China铝业分析师张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如果单凭自身实力,*ST鲁丰完成收购的难度可想而知,但考虑到山东宏桥即将入主,这就当另当别论。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如不出意外,张士平将很快启动国内资本市场首秀,利用*ST鲁丰资本市场平台,通过并购做大有色金属深加工板块。

*ST鲁丰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股东股权转让之事,公司目前正积极推进,对于购买资产是否源自山东宏桥,还需看后续公告。

中国宏桥公告称,在2017年4月17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山东宏拓与鲁丰订立终止协议,终止股份认购协议,股份认购协议项下尚未履行的部分终止履行。

至于放弃认购的原因,中国宏桥表示,是由于该等收购事项已不符合中国证监会于2017年2月发布的修订后的最新监管政策要求。

上述公告发布大约两个小时后,*ST鲁丰亦在深交所发布公告,各方经审慎研究论证后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终止上述预计不超过10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事项。

在4月18日下午的投资者说明会上,*ST鲁丰董事长王景坤表示,鉴于再融资监管政策的变化,公司综合考虑内外部各种因素,董事会与各中介机构经认真研究与论证,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经公司综合考量、审慎考虑,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

遭遇机构沽空

中国宏桥此次认购*ST鲁丰非公开发行股份,本是张士平入主*ST鲁丰的“配套计划”,但收购股权过程却一波三折。2016年5月16日,*ST鲁丰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于荣强与中国宏桥旗下的山东宏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于荣强拟将持有的2.61亿股份转让给山东宏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这一协议最终实施,山东宏桥将持有*ST鲁丰28.18%股份,实际控制人也随即变更为山东宏桥控制人张士平。

今年1月19日,*ST鲁丰发布公告,于荣强与山东宏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2.61亿股份(占总股本28.18%)以19.95亿元的总价转让给后者。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有关该笔股权转让的第四份协议,相比于去年5月16日框架协议中不超过9亿元的价格,也意味着山东宏桥要多掏出近11亿元。

山东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山东首富张士平来说,11亿元本不是大问题,但中国宏桥遭遇做空,却可能打乱了张士平的计划。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电解铝企业,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在3月1日遭遇国外机构沽空,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宏桥被指财务造假。

沽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质疑中国宏桥造假,指其过去数年隐瞒216亿元成本,估计其真正盈利能力低于所公布的一半,认为目标价只值3.1港元。

3月1日,中国宏桥在股价急跌8%后中途停牌,其后发布澄清报告称Emerson Analytics报告所载的指控及资料有偏颇、存在重大误导,且没有事实基础,并于7日复牌。

此后,中国宏桥股价一直保持平稳。但在3月22日,中国宏桥突然宣布停牌,并且未能在3月31日或之前刊发2016年全年业绩。

对于终止认购*ST鲁丰的定增股份是否与遭遇沽空有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中国宏桥方面,但截至4月18日截稿,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在张猛看来,通过定增事宜,中国宏桥可提升集团产业整合力度、巩固其于铝行业的领导地位;但目前中国宏桥的计划起码要延后实施,至于会否落空还需观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