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7800万补贴“红包”助力扭亏 *ST中特持续经营能力待考

随着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陆续披露,各家企业向投资者们交出自己的“成绩单”。这其中,*ST中特(002423,SZ)披露的年报格外引人注意。

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的*ST中特,2016年实现净利逾5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能够实现盈利,政府补助起的作用不小,*ST中特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为7857.56万元。这也引起了监管的注意,深交所就相关问题向该公司发去年报问询函。

目前,*ST中特已向深交所提交了对公司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财政补贴助力扭亏

4月19日,*ST中特就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作出回复。

今年4月8日,已处于退市边缘的*ST中特发布2016年年报,宣布公司实现扭亏。

年报显示,*ST中特在2016年净利润为519.79万元。此前,公司在2014年、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664.22万元和-21335.22万元;扣非后净利分别为6053.39万元和-24054.3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ST中特虽然在2016年实现扭亏为盈,但扣非后净利依旧亏损,具体金额为-1.43亿元。

就此,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ST中特就目前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及拟采取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给予说明。

*ST中特表示,2014年、2015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致使公司主要产品量价均出现大幅下跌,公司经营业绩受到严重冲击。虽然2016年钢铁行业持续化解过剩产能,效果在下半年开始显现,但发展并不平衡,全行业仍然需求不足。

基于此,公司在非经常性损益方面的成绩变得尤为重要。

据年报显示,*ST中特在2016年非经常性损益中获得收益合计1.48亿元,其中所包含比较“惹眼”的一项是,公司在该年度中获得政府补助共计7857.56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4至2015年期间,*ST中特从政府获得补助金额总计也只有4147.73万元。本期内获得高额的政府补助,对公司2016年的业绩助推相当明显。

据了解,*ST中特计入2016年内获得政府补助主要为三笔,分别为400万元、845万元和4978万元。

*ST中特提到,在经营方面,公司积极争取各项政策和加强资本运作,取得政府补助和投资收益弥补亏损。

扭亏难掩经营颓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政府补助外,为了避免退市风险,*ST中特还曾通过其他手段进行自救。这其中,处置金融资产为主要方式。*ST中特在2016年度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处置损益为6737.75万元。

对此,*ST中特在给深交所的回复函中表示,公司于2016年12月与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一份《股权转让协议》,将公司持有的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7000万股中的5000万股,以12.0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对方。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和2015年期间,*ST中特并未发生处置金融资产的行为。

如今,依靠政府补助和处置金融资产,*ST中特扭亏为盈。不出意外的话,公司也将因此避免了退市的风险。但在主营业务方面,*ST中特的经营现状依旧不容乐观。

资料显示,2014年至2016年,*ST中特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2.53%、47.67%和51.52%,呈逐年增长趋势。2015年至2016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皆为负,分别为-0.83亿元和-1.04亿元。

这由公司员工人数的变动也可见一斑。据*ST中特所述,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职工绩效考核收入也整体有所下降。2016年,职工人数同比减少约14%。

*ST中特表示,公司在2016年部分产品需求有所回暖,但受市场竞争影响,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导致营业收入下降。另外,公司新投入高洁净钢项目生产组织、工艺技术较为复杂,虽在完善但仍未达产见效。

从*ST中特此前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中可以看出,公司依旧没有摆脱亏损的旋涡。

今年3月30日,*ST中特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当期净利润亏损在3500万元至4500万元之间。2016年同期,亏损金额为2120.93万元。

对此,*ST中特证券事务代表王小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实际情况不便披露,具体内容将在21日一季报公告中呈现。”对于公司目前经营状况,其表示,“就是公告中所述的状况,没有什么重大的变动。”

(实习生白云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