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铁公鸡通策医疗终于拔毛 修改分红方案疑为保定增

■本报记者 张 敏

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分红的重视,让一些“铁公鸡”们开始作出改变。

此前不进行分红的通策医疗4月19日晚间发布《关于变更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公告》,公司拟掏出3847.68万元进行现金分红。

常年不现金分红

近日,证监会称将继续引导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对有能力却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加强监管,对于不分红、少分红并通过高送转减持的上市公司严查严办。

通策医疗可谓是个典型。通策医疗原为ST中燕,2007年4月13日更名为通策医疗。从ST中燕到通策医疗,这家上市公司仅在1996年及2015年三季度分别进行了每10股转增2股、每10股转增10股的送转方案,未进行过现金分红。2016年通策医疗亦是不分红。

今年4月1日,通策医疗发布2016年年报称,通策医疗母公司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1956.8953万元,提取10%法定盈余公积195.6895万元后,当年实现可供分配的净利润为 1761.2万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7425.6万元,期末累计可供分配利润9186.8万元。鉴于公司尚处于高速成长期,公司拟收购及新建医院需要较大的资本性投入,公司为保证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及股东的长远利益,董事会提议2016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和其它形式的分配。

值得一提的是,通策医疗去年业绩并不差。通策医疗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约8.79亿元,比2015年增长15.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9.44%。4月19日晚,通策医疗公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1月份至3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2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4279.5万元,同比增长19.38%。

改方案疑为保定增

通策医疗发布的《关于变更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公告》显示,基于对监管部门的监管理念和监管导向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及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加强现金分红回报股东的力度,切实维护广大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经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吕建明审慎研究和提出建议,结合公司2016年度经营业绩和2016年期末母公司可供分配利润情况,公司拟以2016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3.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拟派发现金3847.68万元,利润分配后,剩余未分配利润5339.1万元留待以后年度分配。2016年度不送股,也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司此举或是为了保住正在进行的定增。公司有能力分红而不分红,这可能影响监管部门对公司重大事项的审批。

据了解,今年2月份,通策医疗发布《2017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稿)》,公司拟向吕建明、陆兆禧、财通证券资管通策医疗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诸暨通策成长一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行股份,募集资金12亿元,本次非公开发行拟投资建设一家以妇科肿瘤、孕产及生殖相关医疗服务为特色的综合医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