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行情走弱 港股走入十字路口

今年第一季度,港股在全球主要股指中表现抢眼,涨幅居于前列。但进入二季度以来,港股明显“退烧”,港汇走软凸显出部分外资暂时撤离观望,而内资流入港股的节奏也出现放缓趋势。

资金观望

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季度,港股表现抢眼, 恒生指数 从年初的22000点一路上涨至3月21日的24656点的一年半高位,尽管在季度结束时回落至24111点,全季度依然实现将近10%的涨幅,在全球主要股指中位居前列。

然而进入4月份以来,港股明显出现“退烧”迹象。截至4月19日收盘,恒指累计下跌将近1.2%,当日下跌0.41%至23825点。

港股近期走弱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前期明星股的“陨落”。来自内地的资金踊跃流入是香港股市走强的主因之一,但一些仅有概念而缺乏业绩支撑的股票却成为“吸金大户”而走势强劲,然而实际上其上涨基础并不牢靠。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投资者还需要对于基本面较为薄弱的品种保持警惕,选择有业绩和技术支撑的、市值较大的科技股。一些科技牛股可能也仅仅是“昙花一现”,未来的分化走势或持续。

二是资金观望。此前内地和海外资金的涌入都是支撑港股的主因,然而近期随着美联储年内继续加息已几无悬念,美元兑港元汇率出现走强现象,如果这一现象持续则可能引起更多外资暂时撤离香港市场,回流至相对更加安全的美元资产。更为重要的是内地资金也开始对港股出现观望。数据显示,自4月7日以来,沪港通中的港股通资金 净流入额开始逐渐减少,在最近两个交易日即4月18日和4月19日甚至分别出现了3.5亿元和77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净流出;同期深港通中的港股通资金净流入额同样开始逐步减少,并且在4月19日出现45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净流出。

三是外围股市整体表现欠佳,使得港股投资者信心下滑,欧美股市已经纷纷从高点回落,许多机构开始警示港股风险。

观点分歧

分析人士表示,港股近期可能走入“十字路口”。如果资金难以持续流入,港股可能会延续颓势;但如果外围环境能够出现改善,则港股有可能重回上涨通道。

凯基证券董事及研究部主管邝民彬指出,法国即将举行总统大选,外围政治因素持续不稳,加上美国经济政策推行并不顺利,暂未见到有利好因素刺激港股向上,料大市走势仍会以调整为主,失守24000点后,23500点料形成支持。

与此同时,仍有不少机构从长线看好港股。 摩根大通 预测,2017年港股预估净资产回报率(ROE)为12.4%。从上海、深圳和香港三地市场估值角度观察,香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估值明显更具吸引力。港股低估值、高派息的特点,或将增加基金的配置需求,继而带动股指上升。

盛德金融控股董事合伙人汪屹表示目前依然看好港股,一方面,港股估值在全球相对较低,且在经济基本面的改善下逐渐回暖;另一方面,部分港股具有较高股息率。随着多元化的全球资产配置逐渐成为主流,且港元挂钩美元,而美元长期处于相对走强趋势,将是更多资金逐步投资港股的重要原因之一。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