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社会资金有望入股广佛江珠城际铁路 实现“同股同权”

广佛江珠“城际铁路+综合开发”项目合作意向书签约 郭军 摄

中新网广州4月20日电 (郭军 陈晓伟 臧仕英)4月20日,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与中国金茂控股集团在广州签署合作意向书,中国金茂将以不低于20%资本金的额度,全面参与广佛江珠城际铁路投资、建设、运营、土地综合开发和资产经营等工作。

据悉,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省内铁路建设的部署,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积极探索创新“城际铁路+土地开发”投融资及建设模式,即将开工建设的广佛江珠城际铁路,以“同股同权”的投资理念成功吸引社会资本进驻,有望为破解当前铁路建设投融资“只见门打开,不见客进来”的尴尬境况。

广佛江珠城际铁路是珠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珠江西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线路。线路自广州市引出,经佛山、江门,至珠海市,线路全长约158公里,计划于今年底开工,建设工期约5年。

按照国务院和广东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将以股权合作方式,在该项目试点实施“城际铁路+综合开发”模式,依托城际铁路站场串珠式实施TOD土地开发,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城际铁路项目,形成城际铁路建设和城市布局优化升级相关产业加快发展的良性互动机制,通过构建综合回报模式,促进城际铁路可持续发展。

广佛江珠“城际铁路+综合开发”项目合作意向书签约 郭军 摄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广佛江珠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显示,广佛江珠城际铁路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额的50%,由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和沿线四市共同出资,并在绝对控股的前提下,通过增加资本金的方式引入社会投资人。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将结合社会资本的投资意向,向广东省政府上报具体实施方案,获批后完成社会投资人遴选工作。

过去“为建铁路而建铁路”的理念,让社会资本觉得投资大、回报周期长,因此对铁路建设投资望而却步,造成长期以来铁路建设投资依靠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局面。

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朱耀忠介绍说,广佛江珠城际铁路项目通过股权合作,并充分发挥规划驱动、资本驱动和产业驱动等作用,把交通规划与城市规划有机融合,通过城际铁路资源与沿线土地资源的有效整合,释放城市能量,创造更高价值,确保城际铁路项目可持续发展,实现省、市和社会资本多方共赢。与以往民间资本介入且采用固定回报或者约定回购的形式相比,该项目的股权合作最大不同之处就是“同股同权”,开创了中国城际铁路建设投资的“先河”。(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