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价格与成本倒挂 *ST河化拟剥离尿素生产业务

4月19日晚间,*ST河化(000953,SZ)公告称,将公司与尿素生产相关的业务、资产、负债以及河化有限、安装维修公司100%股权以2771.5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鑫远投资,鑫远投资现金支付转让价款。

交易完成后,*ST河化主营业务将由尿素产销业务变更为尿素委托加工及销售业务、有机肥合作生产及销售业务。按照“人随业务、资产走”的原则,公司与尿素生产相关的人员将由鑫远投资承接。

昨日(4月20日),*ST河化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承,由于尿素生产业务整体盈利空间很小,按照公司目前的经营现状,没办法对生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所以对业绩造成拖累,此次交易就是要把这一块压力减掉。

去年销售毛利率降至-15%

*ST河化在公告中称,受行业优惠政策被取消、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化肥产业发展不景气;公司距原料产地较远,运输费用推高原料采购成本,同时,由于公司现有生产装置使用时间较久、生产工艺较为传统,导致生产成本相对较高。

截至2016年底,*ST河化尿素生产销售已处于价格与成本倒挂的状态,销售毛利率由2015年的-0.52%降至2016年的-14.94%。

由于尿素产品价格与成本倒挂现象严重,且停车期间停工损失增加,去年*ST河化营收和净利双双下滑。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98亿元,同比降36.05%;净利润-1.42亿元,同比降32.47%。

“通过置出与尿素生产相关的业务、资产及负债,公司将摆脱尿素生产环节对公司经营的不利影响,立足于公司多年积累的品牌优势及销售渠道继续开展尿素委托加工及销售业务,并积极拓展有机肥的合作生产及销售业务。”*ST河化在公告中强调。

本次评估采用资产基础法,截至评估基准日2016年12月31日,标的资产母公司经审计的净资产账面值为-8767.44万元,资产基础法的评估值为2771.58万元,评估增值11539.02万元。

因交易对方鑫远投资实控人熊续强同时为*ST河化实控人,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此外,标的资产营收占上市公司营收比例为100%,故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委托加工业务去年底已试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ST河化在4月6日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时就表示,为提高效益减少亏损,公司于2016年12月开始洽谈尿素委托加工、化肥贸易等业务,由于相关业务刚开展,仅签署了订单,尚未有完工产品入库,也未形成销售。

根据公告披露的业务模式,全资子公司广西河化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生物科技公司)作为*ST河化尿素委托加工及销售业务实施主体,首先与客户签署尿素相关产品销售合同,再向相关尿素生产厂商采购委托加工的尿素,或向母公司(交易完成后变为鑫远投资)采购全部尿素相关产品,并将“群山”牌尿素相关产品交付给客户。

2017年1~3月,生物科技公司尿素委托加工及销售业务的营业收入为4779万元,尿素销售量为2.62万吨,其中向第三方尿素生产厂商委托加工的尿素产生的营业收入为2930万元、销售量为1.74万吨、占收入的比例为61.30%。

对此,生意社尿素产品分析师朱尧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化肥企业是按需生产的,但如果合起来大量生产,就可拉低平均成本。河池化工生产需求有限,若自主生产,除掉开工装置、人工等成本,利润或更低,所以目前委托加工相比而言更划算。

卓创资讯复合肥分析师陈洪表示,由于原料产地较远,广西地区尿素生产成本相对较高,本地市场的外地货源价格优势明显,河池化工找代加工厂进行委托加工,想要解决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运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