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新华都2016年度扭亏 卖地获2亿收入

4月19日晚间,新华都(002264)发布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10亿元,同比增长3.41%;净利润为5438.36万元,成功扭亏。

对于去年成功扭亏,新华都认为是公司始终坚持实行资本和能力双轮驱动的战略的结果:一方面合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提升公司市场价值,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对久爱致和等3家电子商务运营公司的全资收购;另一方面注重挖掘内部潜力,聚焦核心优势增长,由规模型扩张向效益型增长转变,实现公司业务的转型和升级,加强供应链整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新华都顺利扭亏,但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1977.51万元,转让长沙中泛置业有限公司股权在2016年度获得20806.73万元的收入。

对此,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从零售业角度来讲,扭亏是比较难的。从销售来看,2016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1%,零售业毛利增长了1.43个百分点,整体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善,说明毛利的增加完全不是依靠自身的规模实现的。

丁利国分析认为,“从利润来看,扣非后的主营业务净利润亏损了约1.2亿元,转让股权获得的一次性收入达2.08亿元,可见扭亏是靠营业外收入来实现的,这是不可持续的。此外,2016年公司代运营业务达到3.43亿元,净利润为6545万元,同比增长25%,说明若剔除非主营业务收入,其亏损面将会继续加大。”

此外,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新开立门店8家,关闭门店1家。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门店数为133家,其中超市124家、百货9家。

丁利国解释称,一家零售企业的好坏,净利润是其次的,最重要的指标是销售额、市场份额和同店销售增长比率。零售业没有市场份额,则一定会面临亏损,当一家企业销售额的增长达到两位数以上了,再看这个销售额的增长是靠内生的增长还是靠开店实现的,其中最理想的业绩增长是有机增长,即同店增长的比率要高,退而求其次则是开店销售要能增长。

其进一步分析表示,从新华都的主营业务来看,与福建兄弟企业永辉相比最大的特点,是一直在寻求多元化的业态发展,这与其公司创始人陈发树有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