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券商建议寻觅非周期行业机会

今年以来A股市场平稳运行,市场呈现波动率与低换手率的态势。券商认为,整体而言,市场关注点有望从中上游转向下游特别是 大消费 ,配置重心可由周期转向 非周期 。二季度,随着 房地产 调控的不断加码,周期性行业的产业链中上游面临考验,下游特别是大 消费行业 有望成为主流品种。同时,考虑到成长股有望逐步企稳,可关注稳中求进的投资策略。

上市公司业绩料平稳增长

浙商证券 分析师詹诗华认为,在投资和出口的拉动下,一季度经济呈企稳态势。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二季度经济能否持续回升仍有待观察。国内商品期货价格与国际商品期货价格背离,国内 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将取决于去产能的力度、 房地产 和基建投资增速等。PPI与 CPI(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背离,通胀压力取决于PPI能否向CPI有效传导以及国际原 油价格走势。今年1-2月,工业利润出现较快增长,较多地依靠煤炭、钢材和原油等价格的上涨。工业利润增速上半年有望维持高增长。在金融去杠杆和资金“脱虚向实”的大背景下,预计上半年金融业盈利不乐观,目前已出现下滑迹象。工业利润增长与金融业利润下降相抵后,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保持平稳。

詹诗华指出,在流动性保持基本稳定、经济增速企稳、上市公司业绩平稳增长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将保持平稳运行。

“今年以来,在陆续公布的 宏观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数据中,应该说多数是向上超预期的,向下超预期的并不多。” 国信证券 分析师燕翔表示,如果这种情况能够持续,投资者对于未来基本面的预期就会从相对谨慎不断转向更加乐观,从而带动市场上行。在CPI同比涨幅保持在2.0%以下、PPI同比回落的通胀环境下,预计货币政策收紧的压力不大。

燕翔认为,就基本面而言,去年四季度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速较三季度大幅回升,今年一季度继续回升也基本可以确定,投资者不必过度担心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下行可能带来的负面冲击。同时,预计今年的出口和消费也会好于去年。总体而言,当前企业盈利的基本面非常不错,未来的盈利情况应该会好于目前市场的预期。

调整行业配置重心

“4月份风险偏好在修复。随着修复的结束,5-6月份市场中长期的主线将回归对上市公司盈利的关注。盈利的持续复苏动力可能在二季度开始衰减,那么市场也会相应进入一个调整的阶段。”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建议,关注两条配置主线,一是国家战略主线,二是预期修复主线。前者包括“ 一带一路 ”、雄安、大湾区、 国企改革 、金融改革等主题;后者可关注底部预期修复的主题,如 新能源 和火电行业的机会。

詹诗华建议,二季度行业配置重心由周期转向非周期,周期性行业配置由中上游转向下游,可重点关注工程机械、重型卡车和建筑工程等。非周期性行业的配置重点在大消费,重点关注家电、医药、旅游、航空运输等。同时,可适度配置 新兴产业 ,重点关注智能制造。

燕翔表示,从时间节奏来看,二季度是不错的做多时间窗口,因为企业盈利不断回升,同时CPI和PPI同比增速均有望回落。建议沿着“高ROE+低估值”和产业集中度提升这两条主线寻找优质龙头公司。可关注后周期时代的消费特别是非耐用消费品的投资机会,主题投资关注雄安新区、“ 一带一路 ”等。

“上市公司业绩在二季度是否出现拐点,目前尚存变数,但考虑到目前已经是盈利景气的尾部,则预期的拐点可能先于业绩的拐点出现。”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表示,在估值方面,收紧的流动性水平及整体适中的估值将使得估值承压的局面延续。相比于一季度业绩对估值的对冲,二季度业绩的对冲效果有所减弱,这也使指数向上的机会弱于一季度,大盘虽仍难无法摆脱震荡市这一主旋律。在上行机会减少的背景下,市场向下的风险有所上升。

周喜强调,在配置方面,“业绩为盾”的防御性策略将是配置的首要方向,建议在非周期行业中寻找业绩稳定的白马,特别是一季度业绩得到进一步验证且前期涨幅较小的股票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在进攻性题材选择上,与改革有关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是未来关注的重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