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吉艾科技收购资产成拖累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吉艾科技(300309)原本试图通过押注重金购买资产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但未曾想到收购来的资产经营业绩在第二年未达预期,还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形成了巨大的拖累。无奈之下,吉艾科技最终决定选择“退货”,将收购的资产再转手卖出。

在停牌两个多月之后,吉艾科技在4月20日披露了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报告书显示,吉艾科技拟将持有的安埔胜利100%股权出售给原公司大股东郭仁祥,交易作价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8亿元的交易作价中,约6.14亿元为标的资产安埔胜利的购买对价,剩余的约1.86亿元则是用于向吉艾科技补偿2016年度业绩承诺未按照原股权转让协议的约定达标而应支付的补偿款。

实际上,吉艾科技出售安埔胜利实属无奈。在2015年,为了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吉艾科技决定以8亿元的价格收购郭仁祥等人持有的安埔胜利100%股权。在当时的交易中,交易对方曾做出过业绩承诺,承诺标的公司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各会计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合并报表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税后净利润)后一会计年度比前一会计年度增长不低于15%、15%和10%,即分别不低于9443.55万元、10860.09万元和11946.09万元。对于2014年归属净利润约为8569万元的吉艾科技而言,如果收购的资产经营业绩能够顺利达标,无疑将极大地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在2015年,标的资产业绩完成情况良好,当年实现金额为9611.5万元,不仅完成了业绩承诺,还高出承诺金额167.95万元,完成率为101.78%。然而,标的资产良好的经营业绩却未能持续。在2016年度,标的资产实际实现的金额为3211.2万元,较承诺金额相差7648.89万元,完成率仅为29.57%。经计算可知,在2015-2016年,标的资产累计实际实现金额为12822.7万元,较累计承诺金额的累计差异金额为7480.94万元,累计完成率仅为63.15%。

需要指出的是,原本被吉艾科技寄予厚望的标的资产安埔胜利不仅未能大幅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还对公司的业绩形成了拖累,让吉艾科技在2016年巨亏约4.39亿元。在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中,吉艾科技也承认,由于安埔胜利2016年净利润未达目标,导致公司对收购安埔胜利时产生的商誉计提大额减值,严重影响到了上市公司业绩。具体来看,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要求,吉艾科技于2016年度对因2015年收购安埔胜利时所产生的商誉计提减值约3.295亿元,而这正是吉艾科技2016年度经营业绩出现巨亏的“罪魁祸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