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监管风暴持续发酵 券商资管暗藏风险

自4月11日开始,A股市场便频频出现个股“闪崩”。证监会严打操纵股价、银行收紧委外资金、“温州帮”出货等一度成为市场的猜想。而本周以来A股市场持续下跌,反映出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部分资金有快速出逃迹象。

多只个股出现“闪崩”

上周以来,多只个股出现“闪崩”令市场触手不及。

4月11日,秀强股份、超讯通信、皖新传媒、健盛集团、朗源股份等多只股票盘中突然跳水并封住跌停。4月12日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尾盘遭遇异动,随后又被快速拉升。4月13日,又有多只个股在开盘后出现异动,包括邦讯技术、印纪传媒、神开股份、漫步者等盘中均遭遇大单砸盘,几分钟内就被封死在跌停板。4月14日这些股票又基本以跌停报收。

除了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是大蓝筹股,其余个股均为20亿股股本以下的小盘股。市场传言这或许与温州帮暴力出货有直接关系,而温州帮的紧急出逃,又可能与近期监管高压密切相关。

通过龙虎榜数据不难发现,多只“闪崩”股的龙虎榜前五卖方中出现了“温州帮”常用席位的身影。

上述暴跌的股票中,有些卖出前五几乎被浙江地区营业部包揽的情况。4月13日,神开股份卖出前五中,四席被浙江的营业部席位占据,分别为方正证券温州万昌中路、浙商证券台州解放南路、太平洋证券宁波中山东路、湘财证券台州市府大道等四个营业部。4月14日,则有两家浙江地区的券商营业部,卖出神开股份,分别为国海证券台州市府大道、东莞证券杭州丹枫路两个营业部。

此外,邦讯技术在4月14日卖出前五中,亦有三家营业部席位来自浙江。其中,长江证券台州市府大道营业部卖出850万元,上海证券温州永中西路营业部卖出595万元,长江证券杭州秋涛北路营业部卖出506万元。

目前小盘股的“闪崩”原因还待明确,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盘中出现巨量抛单一事则已有定论。4月14日晚间,上交所透露,是由中信建投证券下属的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多个专户产品卖出导致。

监管层点名“温州帮”

在4月14日的例会上,证监会和上交所均对股市操纵行为做出严监管表态,坚决打击恶性操纵。

证监会指出其中一类操纵市场行为的特点:成批使用地域特征明显的账户,利用短期资金优势,通过盘中拉抬、封涨停、对倒等多种欺诈手法,在短时间内轮番炒作多只股票,“团伙化”特征明显。

在被监管层点名“地域特征明显”“团伙化操纵股票”等问题后,以“温州帮”为代表的游资在A股市场的境地越发陷入冰点。

尤其是在上交所对投资者陈某多次利用资金优势拉升“清源股份”盘中价格和收盘价格的异常交易行为,做出了限制账户交易3个月的纪律处分决定后,清源股份、亚振家居等多只次新股连续三天跌停价开盘,并最终连续三天收盘跌停。

这些“闪崩”的股票均是温州帮常见席位曾经出入过的。比如清源股份,在3月28日的交易龙虎榜中,买一买二席位分别是信达证券温州新城大道和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证券营业部;卖一卖二席位分别是信达证券杭州莫干山路和浙商证券温州西山东路证券营业部。

近期,上交所对区域特征明显的多账户多点联动类异常交易行为,持续加大一线监管力度。监管发现,此类交易手法具有以下共性特征:一是炒作标的趋于集中,偏好新上市的小市值股票,股票流通市值一般为10亿左右,上市时间多在3个月左右;二是异常交易行为具有典型性和复合性,主要是动用大量账户,利用资金优势暴力拉抬股价,随后“断崖式”快速出货;三是账户地域特征明显。经分析发现,账户主要集中于浙江温州等地,并有向其他地区扩散的趋势;四是市场影响较为恶劣。

上交所表示,下一阶段,上交所将对利用多账户联动、涉嫌操纵的异常交易行为,予以持续动态关注,保持监管高压态势,积极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及早发现及时制止,防止其小案变大案,苗头变趋势,切实维护好证券交易秩序。

金融去杠杆杀跌明显

随着监管态势持续升级,以次新股为首的题材市遭到重大打击,自上周五以来,各大指数陷入持续低迷。沪指跌破3200点整数关口后,前期热炒的雄安概念、次新股、高送转等跌幅较大,显示出在强监管的压力下释放出较大的杀跌动能。

有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再现连续下跌从侧面说明在证监会、银监会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各种庄股清仓来保全自己,导致个股跌幅惨重。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称,过去几周内,银监会发布多项通知,旨在加强银行业风险防控,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同业业务、投资业务、理财业务等业务中存在的杠杆高、嵌套多、链条长、套利多等问题开展治理。结合此前央行上调多项操作利率和把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等举措来看,我们认为近期金融工作的重点仍在于去杠杆、抑泡沫和防风险。金融去杠杆通常对市场流动性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监管机构的后续动作仍然值得关注。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金融去杠杆的影响将继续发酵,对股市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金融去杠杆必然导致流动性收紧和利率上行,进而传导至股市;另一方面,过去两年,通过委外等形式入场的理财资金构成了A股市场重要的边际增量,银行负债端降杠杆也将导致其对股市的配置力量减弱甚至流出。

在中诚信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袁海霞看来,2015年以来,委外业务过快发展,金融机构通过层层加杠杆和期限错配获取超额利差,导致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滞留时间延长,甚至自我循环,进一步背离了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加大了金融风险,“对于不成熟的股票市场,强监管模式,能够更好促使市场走向规范化、成熟化,同时维系了市场运行的正常秩序,但在强监管模式的背后,仍需要充分考虑到市场的投资活力,避免一棒子打死的风险。”

券商资管风险不容小觑

这其中,对于银行资金高度依赖的券商资管流动性风险值得特别关注。

众所周知,委外业务是银行将自营资金或理财资金委托给基金、券商、信托和私募等公司投资的新模式。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1.79万亿元,其中,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公募基金规模9.16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16.89万亿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7.58万亿元。具体来看,17.58万亿的券商资管中,包括券商集合计划3643只,资产规模为21938.37亿元,定向资管计划20196只,资产规模的为146857.06亿元,专项资管计划442只,资产规模为4315.31亿元,以及券商资投资公司的直投基金501只,资产规模为2671.38亿元。

据了解,在上述17.58万亿券商资管规模中,绝大多数来自于银行理财资金。其中,仅券商定向资管计划规模就占到券商资管总规模的83.5%。这意味着在银行委外资金收紧的大背景下,这一部分资金正在直面冲击。实际上,近期委外赎回已经风声鹤唳,最近数个交易日债市也均有大额卖盘出现。

而从各家券商的管理规模来看,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有9家券商的资管规模超过了5000亿元,分别为中信证券(16429亿元)、海通证券资管(8273亿元)、华泰证券资管(8220亿元)、中信建投(7692亿元)、广发证券资管(7011亿元)国泰君安资管(6755亿元)、申万宏源(6539亿元)、中银国际(5347亿元)和招商证券资管(5238亿元)。从规模增长速度来看,海通证券资管增长最为迅猛,从2016年二季度末的4653亿元增长至8273亿元,从行业第十位一举上升至第二位。中信建投增速也较为迅猛。

实际上,证监会层面也对券商基金等资管机构沦为通道化的情形保持高度警惕。今年3月17日,证监会向公募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下发机构监管通报,明确机构定制基金相关监管要求。上述文件对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超50%的新基金做出相关规定,并对已经成立的委外机构定制基金也做出约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