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患上并购后遗症 双成药业内忧外困巨亏近4亿

来源:界面

外延并购扩张是企业增强实力的重要方式之一,但往往也伴随着风险。 双成药业 就因此“患”上了并购后遗症,收购的公司不仅未成为业绩助推器,反而捅下巨大的利润窟窿。

双成药业2016年实现营收1.45亿元,同比下降37.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88亿元,同比下降837.32%。这是公司自2012年上市以来净利连续第五年下降,也是首次出现亏损。

此前双成药业已多次发出业绩预告,大幅亏损让投资者惊吓不断。公司在去年三季报中预计2016年净利润亏损2.30亿元至2.60亿元,对参股子公司杭州澳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杭州澳亚)需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1.80亿元。然而,今年1月份公司发布修正公告称将亏损3.80亿元至3.95亿元,并表示对杭州澳亚原计提的减值损失不足,预计将损失2.80亿元。

在2016年年报中,双成药业解释了经营业绩亏损的诸多原因,包括产品销售下降,以及研发支出费用计入损益、子公司投产前期预备费用和终止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加速摊销股权激励费用等共计影响公司利润近0.79亿元。同时也确定由于杭州澳亚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77亿元,计入当期损益,成为导致业绩亏损的最主要因素。

双成药业和杭州澳亚产生关联还要追溯到2015年,该年2月公司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资9亿元向浙江巨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巨科实业)收购其持有的杭州澳亚46%股权以及杭州奥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奥鹏投资)100%股权。其中,杭州澳亚46%股权作价为5.05亿元,奥鹏投资100%股权定价为9.62亿元,分别使用3亿元、6亿元募资,差额部分由公司自有资金解决。值得注意的是,奥鹏投资直接持有杭州澳亚54%股权,此次收购旨在控制杭州澳亚100%股权。

近年来业绩持续下降的双成药业对这次收购寄予厚望,市场也普遍看好。资料显示,成立于1993年的杭州澳亚,致力于为制药行业提供无菌生产解决方案和职业化、个性化的客户服务,是全国最大的冻干粉针加工外包企业(CMO)之一。完成收购后,可提升双成药业现有冻干生产的技术水平,也为公司储备品种快速推向市场提供生产保障。

2015年5月,双成药业完成杭州澳亚46%股权的过户。但奥鹏投资100%的股权收购在历经一年的等待后却不幸夭折。2016年2月,双成药业宣布终止与奥鹏投资的合作,同时决定撤回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公司打算完全控制杭州澳亚的“美好愿望”进行到了一半就被按下了暂停键。

此次终止交易的原因也引发市场多种猜测。有分析人士称可能与双成药业股价倒挂有关,当时公司股价低于用于收购的增发价格。公司也仅仅表示,2015年以来医药行业相关政策变化较大,对杭州澳亚的经营状况造成了影响。

不过,双成药业所说的也确为事实。由于注射中药制剂不允许委托加工,杭州澳亚不幸躺枪,业务订单减少,公司业绩在近两年大幅下降。该公司2014年净利润达1.00亿元,2015年下降超九成至0.51亿元,2016年只有0.20亿元,同比下降六成多。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双成药业在收购杭州澳亚时,奥鹏投资、杭州澳亚实际控制人黄少峰曾作出业绩承诺,2015年杭州澳亚净利润不低于1.10亿元,2016年不低于1.20亿元,2017年不低于1.30亿元,若业绩不达标,则以现金形式补偿。但随着双成药业与奥鹏投资终止交易,业绩补偿承诺已然失效,杭州澳亚业绩不及预期的苦果只能由双成药业自己埋单。事实上,在双成药业2015年和2016年的年报中,并没有关于杭州澳亚业绩补偿的相关信息。

伴随着业绩持续下降,杭州澳亚的全部权益价值也大幅缩水,由2014年的14.68亿元,先后下降至2015年的10.75亿元和2016年的4.50亿元。这也使得双成药业对杭州澳亚的股权投资出现减值,不过2015年公司根据持股比例计算后,确定该项股权投资尚不存在减值情况。但到了2016年,却不得不作出2.77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

除了外延并购后遗症带来的影响,双成药业内部业务经营状况也不乐观。受行业政策影响,公司两大业务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销售量大幅下降,主营的多肽类产品去年营收大幅下降超三成,其他产品下降超四成,产品盈利能力亦有所下降。同时,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大幅增长1.2倍和1.5倍,大量投入的研发费用带来的市场效益还未显现,开发的两个原料药及其冻干制剂项目存在变数。可以说,双成药业面临着内忧外困的的局面。

双成药业今年一季度业绩也并不好看,预计一季度净利亏损700万元–900万元。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市场开发费用大幅增加,产品销售增加的毛利未能覆盖增加的费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