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康美药业子公司违法销售被罚 知名产品频上黑榜

日前公布年报的康美药业堪称优等生:2016年1-12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42亿元,同比增长19.79%;净利润33.40亿元,同比增长21.17%;净资产达到291.16亿元,较2015年末的187.65亿元大增55.16%,营收利润净资产超速齐升。然而,业绩高速增长的背后却伴随着负面话题。

近日,康美药业子公司深圳市麦金利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麦金利实业)涉嫌违法销售麦金利牌“褪黑素维生素B6胶囊”,被列入广东省食品药品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无独有偶,康美药业等30家企业生产的33批次中药饮片被曝不合格。对不合格产品,相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要求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产品,并进行整改。

子公司违法销售“保健品”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公告称,麦金利实业涉嫌违法销售麦金利牌“褪黑素维生素B6胶囊”,被处罚款14500元,并被列入广东省食品药品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值得注意的是,“麦金利”属于广东省著名商标。

资料显示,麦金利实业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天然健康食品与绿色保健食品生产制造。涵盖基础营养、男性、女性、青少年儿童、老年人等五个系列产品。2015年5月,康美药业以总价8273万元收购其合计持有的麦金利实业74%的股权。

资料显示,康美药业收购麦金利实业后,麦金利实业多次因产品问题被有关部门查处。2015年9月14日,一批来自我国台湾的“保健饮品”麦金利关杰灵(葡萄味),由于无法提供相关部门签发的“进口保健食品批准证书”,被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要求退运。

对于其所进口产品是否属于保健品范畴,康美药业在回应媒体时表示持有不同意见。康美药业回复称,麦金利在京东销售的从台湾原装进口的麦金利关杰灵产品不属于保健食品,自然没有“进口保健食品批准证书”。而且在包装上也没有保健食品标志,在网页上也无任何宣称是保健食品的字眼。尽管如此,其产品成分已超出有关部门对于普通膳食补充剂认定的范畴。

2016年4月,麦金利实业再次“中招”。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保健食品监督抽检信息显示,麦金利实业委托威海麦金利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麦金利牌增加骨密度片(批号为2014100108)名列5个不合格产品之一,其产品维生素D含量明显低于标准值。

自家著名商标产品被罚

康美药业不仅因子公司违规受到牵连,而且自家生产的产品还多次存在不合格的问题,旗下著名商标产品菊皇茶还因涉嫌违法而遭到多地部门连环处罚。

4月1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公布了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生产的33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的通告。

《通告》显示,经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药饮片分公司、河北全泰药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生产的32批次菊花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包括含量测定、性状。其中,供货单位为康美药业的检品来源包括:黑龙江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黔西南州天地药业贸易有限公司、青海省富康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海南联合广安堂药品超市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儋州分店、恒泰人民大药房河海店、岳阳市宝鑫医药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康美药业自家生产的著名商标产品——菊皇茶因涉嫌存在违法添加行为,并遭到多地食药监部门和法院的连环处罚。

根据康美药业2016年报显示,菊皇茶亦属于广东省著名商标。2016年7月18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康美药业生产的普通食品菊皇茶涉存在违法添加行为,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判决销售该产品的老百姓大药房连锁广东有限公司退还货款并10倍赔偿给原告。

不仅如此,多地的市场监管机关曾对当地经销菊皇茶的销售商做出了行政处罚。

2015年11月27日,青岛市李沧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实,青岛国风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李村药店销售添加中药莲子芯菊皇茶的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五十条规定,因此对其依法予以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的行政处罚。

2016年4月21日,青岛市市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亦对销售菊皇茶的经销商实施了行政处罚。

“著名商标”存在的意义正被低估。新华社曾发文认为,“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名牌产品”这些荣誉称号像一道道亮丽的光环,让相关品牌在市场竞争中获得巨大优势;而一旦出事,这些荣誉称号就变成了莫大(博客,微博)的讽刺,受损的绝不只是相关品牌的市场信誉,更有颁发荣誉称号的相关部门的公信力。

由此可见,康美药业旗下的“著名商标”产品,未来或许还会面临严峻的考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