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营改增今年减税6800亿元

4月30日,中国营改增试点将迎来一周年。

“预计到今年4月30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实现减税6800亿元左右。这是近年来中国最大规模的减税措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日前表示,中国基本建成了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先导意义的现代增值税制度。

王军表示,在世界各国开征的税种中,增值税是最能体现增长友好型的税种,被170个多国家广泛采用。中国决策层从战略高度作出了有序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重大部署,到2016年5月得以全面平稳推开,基本建成了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先导意义的现代增值税制度。中国增值税制度的不断改革,持续推动了中国经济社会的一步步发展,是打造增长友好型税收体系、大力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实践。

欧盟增值税制度专家让·克劳德·卜夏尔评价说,中国以娴熟的技术设计将老旧的增值税制度转化成非常现代的增值税制度,堪称国际税制改革的成功典范。

王军对中国营改增样本有八点认识:覆盖范围全、复杂程度高、制度设计稳、减税力度大等。

“中国营改增覆盖范围全,涉及将原征收营业税的近1600万户企业纳税人、1000万自然人纳税人和超过2万亿元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王军表示,“此次改革,中国在缺乏国际成功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形下,大胆尝试并平稳实施了对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业务全面征收增值税。这在国际上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

让·克劳德·卜夏尔说,中国将金融行业纳入增值税征税范围并按较低税率征税,无疑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非常勇敢的一步。

“实施时间紧。”王军表示,营改增从公开宣布到正式实施,只有短短55天的准备时间。在此期间,需要完成一系列制度设计等繁重复杂的工作。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商法与税法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克瑞沃认为,中国竟然在不到八周的时间内克服困难,制定出营改增实施方案并平稳落地,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全球税收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杰弗里·欧文斯认为,中国设定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时限非常紧迫,税务机关和纳税人都承受了极大的压力。

与此同时,中国营改增复杂程度高、制度设计稳、组织实施细、信息管税严。

“减税力度大。”王军指出,中国在进行营改增制度设计时,更是明确以不增加税负作为基本原则。2012年1月份-2017年2月份,中国营改增带来的减税总规模累计已超过1.2万亿元。预计到今年4月30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周年将实现减税6800亿元左右。这是近年来中国最大规模的减税措施。

“多重效应显现。”王军强调,除直接减税效应之外,中国营改增还带来了多重积极效应。比如,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了财税体制改革、规范了市场运行秩序等。

王军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推进增值税改革,不断健全完善现代增值税制度,加强增值税国际协调,逐步建立完善跨境贸易征收增值税的全球框架,促进生产要素在各国低障碍或无障碍流动,提高要素生产力,共同走向经济繁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