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市场短期波动,不能动摇“强金融监管”信念

■ 社论

金融市场的乱象,已经到了不得不整治的地步。加强金融监管,有助于实现市场的长期稳定和繁荣。短时间内的市场波动,不应改变我们加强金融监管的信念。

过去一周,股债市场均有不同程度下跌表现。机构分析原因,几乎都会谈到近期金融监管的加强,所引发的市场猜疑情绪。对于监管后期会如何发展,市场也都颇为关注。

4月9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李克强总理3月的廉政讲话全文,指出了金融存在的一些严重问题。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近期都在强化监管。再加之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审查,外界普遍预计,今年将是金融业“强监管”年。

“强监管”之下,腐败监管人员会被依法处理,违法的企业和市场交易者会被惩罚,市场多少会有些人心不稳。银行业和保险业强化风险控制,市场资金面也会承压。如此背景下,市场短时出现波动,也属正常。但是,从长期来看,市场将因此而获益。

依法惩处腐败监管人员,可以使政商关系回归健康,各种寻租行为会大幅减少,降低交易成本,保障了市场公平;驱逐违法违规的市场交易者,可以规范市场行为,净化市场环境;强化金融体系风险控制,为金融风险打上制度补丁,可以减少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既避免民众遭受经济损失,也维护了金融体系的健康和稳定。

2015年股灾中暴露出的诸多违法违规行为,伤透了股民的心,市场至今也没有恢复信心。宝能系通过高杠杆在股市上兴风作浪、民生银行近期的理财产品诈骗,生动地向我们展现现有金融市场的无序和混乱。包括项俊波在内的一众金融监管机构高层落马,也是让人心惊。

从市场主体到监管人员,都存在着不少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金融监管,也就变得非常有必要。

一个更加干净、有着更好风控的市场,将在“强监管”之后,呈现在公众面前。投资者可以败于投资选择错误,但不能败于其他市场交易者和监管者的违法违规行为,这是一个健康市场应该给予投资者的基本信心。对于投资者而言,整治后的市场,将会更具有投资价值。

短期内的市场波动,不应改变我们加强金融监管的信念。金融市场的乱象,猛药才可能治愈。“强监管”下的市场短期波动,更像是刮骨疗毒,是为了更健康的市场,所付出的代价。

当然,在强化监管同时,有关部门也要加强向市场的解释,及时通报情况,让市场正面理解。如此,可以避免市场一直处在猜疑之中,加强理性预期,降低市场波动幅度。

在金融监管加强的背景下,市场出现短期波动,是一个正常现象。而从长期看,监管部门强化监管,包括完善制度安排、打击腐败、驱逐“野蛮人”,可以让金融市场正本清源,为其实现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