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马云:12年前决定支付宝愿景的不是我是我隔壁邻居

中新网4月24日电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马云在今天的2017(第十届)中国绿公司年会上讲了个段子:西湖边上有个乞丐,面前放的不是钵不是碗,而是二维码。现如今,随着移动支付的飞跃式发展,出门带现金的习惯已经快被消灭了。拥抱技术,拥抱互联网的人,才拥有新的机会。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新金融行业发展。

马云曾多次公开表示,新金融最大变革是由原来的“二八”变成“八二”。他在绿公司年会上再次强调,未来的金融必须是普惠的,让每个人有平等的机会。而技术正让普惠成为可能。

有数据显示,在中国的城镇里,每万人拥有金融服务人员329人,而农村只有一人。农村地区信用档案建立的数量仅为城市的1/4。如今,基于数字技术的新金融正在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农民有部手机就可以轻松贷款。与此同时,大数据让每个人的信用变得可以度量和展示,不靠出身不靠人情,积累信用就能获得平等的金融服务。在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贷款流程中,小微企业主只需要花3分钟在网上填写申报材料,1秒钟实现贷款到账,整个过程中零人工干预。

今年2月,支付宝上线“收钱码”功能,让小商小贩的生意做得更容易,在普惠的路上越走越远。无论你的“店铺”开在菜市场,还是过街天桥上;卖的是鸡蛋还是搓澡巾,都可以享受移动支付的普惠红利。

这颗普惠的种子12年前就在马云心里种下了。那时有同事问他,支付宝到底想怎么挣钱,未来发展在哪。他回答说,“我希望支付宝能够让任何一个老太太,她的权利跟工商银行董事长权利是一样的。”他家隔壁的老太太因为忘缴电费,家里断电了,在黑暗中等待了一晚上,第二天还要去排队交费。那时他就在想,如果支付宝能让每个人都能在手机终端上轻松交电费,能让一位普通老太太享受到的金融服务和银行行长是一样的,那就是支付宝最大的成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