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运营商渠道终端销售下滑显著 低端手机产业链恐受冲击

■本报记者 马 燕

市场研究机构GfK在近期发布了2017年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的有关数据。报告称,随着线上爆发和4G换机红利殆尽,智能手机用户的升级替换成为市场增长的原动力。

不过,这股换机原动力从一季度情况来看,发动力并不够强劲。

据《证券日报》记者得到的方正证券昨日发给投资者的信息里提示,运营商渠道终端销售下滑显著,而运营商渠道是目前国内手机销售的重要渠道,据此判断换机需求很难拉动手机销量增长,警惕低端手机产业链需求风险。

虽然中国电信一季报尚未发布,但《证券日报》记者从已经发布的中国移动一季报和中国联通一季报分析,运营商渠道终端销售的确下滑显著。

中国移动一季报显示,受手机市场化销售规模扩大等影响,终端销售有所下滑。第一季度终端销售收入为23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7%。

而中国联通一季报也显示,公司营业成本减少。联通表示,主要源于销售通信产品成本减少,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0.7%。

这主要是由于通信产品销售同比大幅下降。联通在港交所披露的一季度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销售通信产品收入为75.79亿元,2016年同期该项数据为103.65亿元。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由于运营商渠道要冲量,所以其采购的手机以中低端为主。“如果中低端手机的量上不来,相应的产业链都会受一定影响,比如像手机天线这样的电子元器件的需求。

调研机构IHS Technology中国研究总监王阳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换机需求去年大增之后,今年放缓了。“今年市场需求不旺,不仅运营商渠道,其他渠道也不好。”

根据IHS的调研数据,手机市场今年一季度比去年一季度的销量增长只有3%。“华为、OPPO、vivo与去年同期相比还在涨,其他的都在下降。有些小品牌,甚至一些二线品牌,慢慢地就出局了。”

而这些出局品牌的供应商就很可能受到冲击,王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主要是些二线供应商可能会受影响较大。

据GfK预测,2017年中国手机市场零售规模相比2016年增速放缓;2017年中国手机市场零售额增长远高于零售量,市场均价持续走高。

另外一家调研机构Trendforce指出,一季度是传统出货淡季,第一季全球智能手机需求低迷,买气不如预期,各大厂纷纷下修第一季生产数量,尤以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影响显著。整体而言,2017年全球第一季智能手机生产数量约3.07亿部,季衰退23%。

受中国手机电信补贴方案不明朗及市场买气低迷的影响,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大厂第一季的在外成品库存水位较以往都略增1~2周,因此各大厂纷纷下修第一季生产目标及备料目标,以调节库存水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