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共享单车概念股”信隆健康首季净利降逾七成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编辑 姚治宇

作为摩拜单车供应商,信隆健康(002105,SZ)2017年一季度交出的成绩单难以令投资者满意。4月24日,信隆健康发布2017年一季报,其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逾七成,仅为137.23万元。

信隆健康产品业务涵盖三大类别,其中自行车配件贡献营收超过半壁江山。2016年10月,信隆健康一度因成为摩拜单车供应商而头顶“共享单车概念股”光环,股价波动剧烈。

信隆健康董秘陈丽秋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来是2017年一季度赶上春节,公司交货比较少;二来毛利率稍微走低,这是公司净利润下降的关键。

毛利率进一步走低

信隆健康主要产品涵盖三大类别,分别为自行车配件、体育器械及康复器械。自行车配件为信隆健康的原始业务,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即便信隆健康后来逐渐延伸开拓新的产业链,其自行车配件占营收的比例一直在60%以上。

但自行车配件的毛利率却较低。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信隆健康自行车各配件毛利率在9.81%到19.01%之间,综合毛利率仅为13.42%。

“国内行业里都是这个水平,”陈丽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尤其是国内许多小厂的经营成本比较低,加上共享单车出来后,一些厂家采取了低价策略(使得毛利率更低)。”

对于制造业来说,这个毛利率水平中等偏低,也使得企业盈利能力对生产成本的变动异常敏感。毛利率走低是信隆健康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

信隆健康一季报显示,2017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了13.54%,营业成本却同比上升了19.10%,高于营收增速,这使其整体毛利率进一步下滑。信隆健康在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里表示,原材料价格持续大涨,导致成本大幅上升。

信隆健康同时称,另一方面,共享单车取代了大部分城市通勤车市场需求,2017年第一季度自行车组车厂内销订单量大幅减少;其次由于春节长假原因,报告期内公司的共享单车订单出货量较少尚未形成效益。

“通勤车和共享单车构造是不一样的,摩拜单车是自己独家设计车款。我们在2016年10月接到了摩拜订单,为它生产配件不是用原有模具,要重新组建生产线,加上春节工人返乡,所以交货有延迟。”陈丽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摩拜订单尚未完全释放

2016年10月底,信隆健康成为摩拜单车零配件供应商,因头顶共享单车概念而风光无限,股价波动剧烈,且不断有机构密集调研。

但随着原材料波动等原因,整个自行车零配件行业毛利率进一步走低,共享单车带来的订单增量也并没有在报表里得以体现。陈丽秋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摩拜单车订单何时能完全释放并不好说,得看具体进展。记者发现,信隆健康亦曾公开表示摩拜单车不仅公司一家供应商。

自行车零配件市场高度分散。中银国际证券一份研报指出,信隆健康尽管为行业龙头,其在全球的市占率也仅约10%。目前,共享单车的崛起进一步吞食了通勤车的市场空间,而前者的采购以单车运营商为主,后者则以个人采购为主。共享单车的崛起,是否意味着自行车行业向龙头集中、零配件市场也随之集聚?

陈丽秋称并不一定会导致集聚,因为共享单车和通勤单车在构造上并不一样,所使用的配件也不同,与以前并不一样,很难说配件行业会向某家公司集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